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这里,解读地球秘密 探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办地
2018年11月16日 06:2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开栏的话: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德清举行。此次大会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大会开幕在即,今起推出《走进地信大会》专栏,带您了解大会方方面面的新闻。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地理信息,这个通常在教科书上才能看到的概念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即将在德清开幕,11月15日,记者来到德清,近距离感受地理信息技术的魅力。

  “很多人认为,地理信息遥不可及,但实际上它与导航、测绘、无人设备应用紧密相关,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地信大会重要配套工程)讲解员的讲解,让“高大上”的地理信息概念接了“地气”,而新奇的展品则更直观地印证了这一说法。

  走进科技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古老测绘仪器。自古以来,人类渴望了解地球、认识地球,并不断进行地理信息领域的探索。如今,地理信息正成为服务人类、造福人类的工具。

  移步至航天航空遥感专馆,一个巨大的地球模型格外引人注意,而其周围的卫星正是人类认识它的“眼睛”。 (卫星通过遥感技术收集、接收、处理信息并成像,不断为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赋能。戴上VR眼镜,地球与每颗卫星触手可及,那些晦涩难懂的地理知识和概念变得可观、可感。

  如果你觉得宇宙离我们还是太过遥远,那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专馆则让你倍感亲切。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地理信息技术与城市建设、农业生产、水利服务的结合。以杭州为例,如果没有地理信息技术,就无法构建出完整、准确的城市模型,“城市大脑”下达的指令也无法得到准确无误地执行。

  大到卫星模型、小到绘制地图的笔尖;旧到千年之前的古地图、新到网络时代的VR技术,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用多元视角将地理信息展示给寻常百姓。

  技术重塑产业,地理信息技术也正逐渐向产业延伸。极飞地理的展厅中央放着公司的最新产品P30无人机,这台无人机能够应用于农业生产,实现全自动、高精度的农药喷洒,靠的也是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只是工具,要想实现精准的农业服务就要通过地理测绘设置路径,实现自动喷洒。”极飞地理负责人游春成说。据了解,极飞地理2016年落户德清,依托地理信息技术从无人机生产商转型为无人机农业服务提供商。2017年,已经有1.4万架极飞地理的无人机飞翔在全国各地的农田上,喷洒农药4000万亩,为农业发展带去全新解决方案。

  当前,地理信息技术正不断为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新动能。即将开幕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讲述更多关于地理信息的精彩故事。

标签: 地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