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缺设施 缺意识 缺宣传 垃圾分类,这些机关为何“不走心”
2018年11月16日 06: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吴晓鹏 郑培庚 通讯员 寿开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吴晓鹏 郑培庚 通讯员 寿开)目前,我省正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2018年我省实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现在离年底仅1个多月时间,那么,各地的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呢?近日,记者前往多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不错。省行政中心设备齐全、宣传到位、领导重视,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走廊里有专门的分类垃圾桶,相关的宣传资料也都有张贴,工作人员小钱说,虽然刚进单位不久,但领导和同事经常会提醒她进行垃圾分类,大家扔垃圾时会将纸张和食物类垃圾分开;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诸暨市建设局、诸暨市教育局等单位,不仅有分类的垃圾桶,还有不少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前去办事的市民如果丢垃圾不注意,还会有工作人员提醒。

  然而,一些机关单位,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有所欠缺。

  有些单位缺少分类设施。记者来到宁波市鄞州区国土资源局,发现电梯口只有一个垃圾桶,没有做到分类;走进办公区域,记者注意到有的办公室只有一个垃圾桶,内有纸巾、电池、饮用水瓶等垃圾,而有的办公室连一个垃圾桶都没有。

  在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越城区分中心,记者看到,办事大厅里垃圾桶非常少,只在角落和卫生间里各有一个大的垃圾桶,没有进行分类;在杭州市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办公区域内,工作人员将所有垃圾都扔进一个纸篓,而办事大厅里,每个垃圾桶上虽标明了“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等不同类别,但每一处都只放一个垃圾桶,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并没有刻意区分投放。

  有些单位有了垃圾分类设施,却没有实现垃圾精准投放。在宁波市鄞州区质监局等单位的公共区域,记者看到了分类的垃圾桶,但一些工作人员在扔垃圾时,往往没有按垃圾桶的分类要求进行投放;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管委会的办公室里都配有两个垃圾桶,但在其中一个办公室,记者发现在一个标有“其他垃圾”的桶里,投有药品等有害垃圾。

  有些单位在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上做得不够到位。在宁波市海曙区一个行政办公区域,记者走了好几个楼层,都没有发现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提醒。

  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开展垃圾分类,为全社会树立榜样,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希望全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按照垃圾分类“全覆盖”的要求,加大垃圾分类力度,有效提升分类能力,为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作出示范和表率。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