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城市万亿俱乐部” 浙江这个城市今年笃定入围
2018年12月10日 20: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今天出版的《宁波日报》刊文称:“40年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由20亿元起步,以年均13.2%的速度增长,今年将突破万亿元。”

  2017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为9850亿元,离万亿关口仅一步之遥。今天当地党报刊发的消息,提前确认了宁波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基本无悬念。这也将是浙江第二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01

  杭州之后宁波“入群”

  尽管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逼近万亿关口,但宁波当时却相当低调。今年1月,宁波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首次公布了宁波2017年地区发展的相关数据,据初步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5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7.6%。

  2017年的数据显示,当年长沙和无锡进入“万亿GDP俱乐部”,连同之前突破万亿GDP的城市共有14座,因此宁波2017年的数据坐稳了第15位。仅差150亿元,当时很多人就判断,2018年度宁波地区生产总值超越万亿元那是妥妥的。

  涌金君从宁波市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前三季度初步核算,宁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快于全国0.4个百分点。

  此前,杭州在2015年进入“万亿俱乐部”。按2017年的数据,杭州加宁波已突破两万亿元,占浙江全省GDP约四成。2018年初浙江两会上提出“杭甬一体化发展”,这也为两座城市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有学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和宁波在工业、制造业上有着不小的差别,宁波的工业在于“大”,比如大型机械制造等;杭州的工业更“精”,在细分市场做得更好;杭州努力打造成为以“互联网+”为重头、以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创新前沿地带;宁波则是以智能制造、智能经济为代表……杭甬互补,双城共赢!

  02

  宁波究竟靠啥“上位”

  浙江城市中,杭州和宁波一直处于龙头地位,加上温州形成浙版“铁三角”。继杭州之后,宁波何以成为第二个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的城市?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是宁波的城市形象口号,作为沿海城市,宁波早在1984年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是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从开发区、保税区到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抓住了国家对外开放每一次重大机遇,不断丰富对外开放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如果说沿海这样的“地利”条件是先天的,那么宁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却是有目共睹的。今年2月,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11月30日,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宁波温州两地召开。

  宁波市提出,聚焦打造全国一流的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提出实施“科技新政46条”,拉开了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幕。这46条科技新政,从构建创新发展新空间、建设创新发展新平台、强化创新发展新主体、培育发展人才新梯队、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开放发展新融合、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健全创新发展新生态等“八个新”及强化要素保障入手,为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03

  竞争对手都有哪些城市

  宁波进入“万亿GDP俱乐部”,也面临着外部的竞争压力,对手究竟有哪些城市呢?包括近年刚刚迈过万亿关口的城市以及接近万亿关口的城市,对宁波来说都是值得关注的竞争对手。

  最接近的可能是广东佛山。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的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16位,而广东佛山的第15位,目前前14位的均已突破万亿元关口。宁波与佛山的地区生产总值近年来名次经常交替,但总体上不相上下。今年1月初,媒体报道称佛山2017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00亿元,此后发布的统计公报则显示,佛山2017年生产总值9549.60亿元,比上年增长8.5%。

  不过,宁波破万亿将是浙江第二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而佛山突破万亿的话将是广东省第三个“入群”的城市。在佛山之前,深圳和广州2017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2万亿元。

  短期看,在浙江省内暂未有地区生产总值直逼万亿元的城市;但放诸全国,宁波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与2017年突破万亿的长沙、无锡以及逼近万亿元关口的江苏南通、广东东莞等城市都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从长期看,宁波不仅要和各区域城市比较地区生产总值,还要比发展质量,比人均水平。当然,宁波当前在这些方面的数据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标签: 自主创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