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昨晚刷屏朋友圈的“快速射电爆发”是外星人发来的信号吗?
2019年01月11日 08:29:3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CHIME望远镜将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获得更多的观测数据

  天文学家求之不得

  获得更多的观测数据,一直是天文学家求之不得的事。

  不过,快速射电爆发转瞬即逝,只有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别说召集更多射电望远镜来联合观测了,就连发现它的望远镜都来不及作更多的反应,只能被动记录接收到的信号。要是望远镜错过了这千分之一秒的瞬间,想回过头来再看一眼——对不起,宇宙可不带回放键的。

  虽然不能回放,但是前文提到的可复现的“快速射电爆发”现象,为天文学家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突破口。能够反复出现,意味着天文学家有机会用不同的设备,对同一天体作更全面的观测。而反复出现本身,也给之前的许多理论解释提供了判据。

  在CHIME望远镜发现的13次快速射电爆发现象中,其中1个在随后的2个月里反复出现了3次。

  可复现的快速射电爆发终于不再只有孤证,可以放心地当作是一类真实存在的天文现象来研究了。这可能才是天文学界兴奋的原因。

  目前,CHIME望远镜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研究人员预计,一旦全面投入使用,CHIME射电望远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探测到1000多次快速射电爆发,这将有利于人类更深入了解这种宇宙现象。

  如果有一天,根据细致的观测,天文学家把所有的自然原因都给排除了。届时,“外星人”说法才能成为惟一解释。

  那些以前听到过的外星信息

  上世纪50年代,科学家开始寻找外星人,就是监听外星人发出的信号,传送信息给外星人。

  1977年8月15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台的“大耳朵”射电望远镜,从人马座方向采集到一个明显的窄频无线电信号,长达72秒。业余天文学家杰里伊曼在计算机打印出的数据旁潦草地写了一个词:“Wow!”它后来成了这个信号的名字。

  这是外星人发来的信息吗?

  两三年前,科学家提出,信号可能来自彗星,彗星携带的氢元素能发出这种频率。研究人员做了几百次实验,认为这个假说靠谱。

  美国还收到过“假外星信号”。

  1997年,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格林班克射电天文台接收到一些古怪的信号,搜寻地外智慧生命组织的负责人肖斯塔克确信,这些信号来自宇宙某处的外星文明。但不到一天,科学家就确定了,信号来自一颗欧洲卫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9年5月运行的一个科学实验计划,叫SETI@home,即利用全球联网的计算机,共同搜寻地外文明。志愿者加入项目的方法很简单,运行一个免费程序,下载并分析从射电望远镜传来的数据。1000万人参加,但没找到外星文明,灰心了。

  后来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领衔、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启动“突破聆听”项目,寻找外星文明。

  2017年4月,“突破聆听”公布首批数据。科研团队挑选出11个他们认为值得注意的重要事件,但这些事件随后被证明都与人类活动本身有关。2017年8月,“突破聆听”监测到来自30亿光年外的15次快速射电爆发,疑似与“FRB20121102”同源,但活跃程度不同。不过,天文学家仍然无法解释它的来历。

标签: 快速射电;外星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