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太空垦荒 可喜一步——
浙籍天文学家郑永春为你解读“月亮上第一次发芽”
2019年01月16日 06:24: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屠晨昕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记者 屠晨昕)1月15日,棉花种子在月球上已长出嫩芽,这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第一次生物实验。

  这次小规模的月表生物实验,对于未来的月球基地建设乃至人类登陆火星,究竟有什么意义?本报记者15日连线绍兴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火星叔叔”郑永春,为读者解读“月亮上的第一次发芽”。卡尔·萨根奖于1998年开始颁授,是为纪念著名天文学家、科幻和科普作家卡尔·萨根而设立的,截至目前共有17位科学家获奖。郑永春2016年荣获该奖项。

zjrb2019011600004v01b002.jpg

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的照片显示,棉花的种子已发芽。新华社发

  记者:此次在月球上进行的生物科普试验选择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作为样本,这些物种的选择,采用什么标准?

  郑永春:由于月球环境非常恶劣,这次实验选择的物种要求既能耐高温,又能耐低温,可以抵抗极端温差,还要耐辐射,适应月球上的低重力条件。由于罐子小,生长空间只有1升左右,植物的个头也不能太大。

  除了上述条件,选择这些物种,还与人类将来在月球上的生存有关。其中,土豆是全营养食品,是未来太空生活中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能量和营养。

  俄罗斯主持的“火星500”太空模拟生存实验中,航天员也是以土豆为主要食物,简直就是太空中的口粮。

  棉花和油菜大家都很熟悉了。棉花是主要的农业作物品种之一,既能作为衣物保暖,也可以用于缓冲减震、生产绳索等,在太空生活中有很广泛的用途。

  油料作物油菜还可以作为绿叶蔬菜直接食用。除供太空移民吃穿所需外,植物还有观赏价值,可以舒缓长期太空旅行带来的紧张情绪和孤独感,部分担当了心理医生的作用。

  记者:大家对拟南芥这种植物比较陌生,为什么选这个物种?

  郑永春:拟南芥与萝卜、卷心菜等蔬菜一样,都属于十字花科,由于结构简单、生长周期短,特别好养活,所以是太空种植的常客。此前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科学实验中也上过天。

  记者:能否具体谈谈6个物种的搭配有何讲究?

  郑永春:这次搭载的科普载荷,实际上是一个密闭的生物系统,包括4种植物,分别是土豆、拟南芥、油菜和棉花。这些植物对人类有着重要的实用和研究价值,它们吸收阳光、水、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合成有机物。

  此外,还有一种昆虫是果蝇,担当了消费者的角色,负责吃掉植物。酵母是分解者的角色,用于分解有机物,释放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供植物呼吸。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如果相互匹配得比较好的话,是可以在密闭状态下实现自我循环的。

  记者:我们知道,月球上没有大气层,是太空的纯真空环境,对于碳基生命来说是很严酷的。这个小小的金属罐子,怎么营造适宜动植物生长的环境呢?

  郑永春:的确是。不仅昼夜温差大,而且被阳光照到的一面和背阴的一面温差也很大,甚至可以达到两三百摄氏度。由于罐子中没有空调,只能通过冷热片传导热量,进行温度调节,将罐子里的温度控制在二三十摄氏度的室温下,以“蒙骗”植物,让它们以为春天来了,然后开始萌芽。

  除温度外,阳光也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罐子里没有灯,用的是月球上天然的阳光,密封的罐子是铝合金制成的,通过在罐子顶部开口,利用光管技术,把阳光引入罐子中,但这会对罐子的密封性提出了挑战。

  记者:水是生命之源,这个微型生物圈里的水如何供应?

  郑永春:据我所知,此次科普载荷携带了18毫升水,当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表面之后,通过水泵将水浇到植物种子上,促使植物发芽。

  记者:除科学实验外,如何看待这一项目的科普功能?

  郑永春:事实上,在天宫二号飞行任务中,我们的航天员就已经面向全国的中小学生进行过太空授课,社会效益非常好。此次嫦娥四号科普载荷是通过全国范围内的遴选产生的,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与青少年科学教育密切结合的又一次尝试,既达到了宣传探月工程的目的,又传播了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不过,这次项目的科学传播方式还比较传统,网络直播、视频拍摄、动画制作等新媒体科普方式还有待引入。载荷征名、搭载物种征集、科普征文大赛等,也都可以进行尝试,通过丰富科普形式,以达到更好的科普效果。

  记者:对于人类未来移民月球乃至火星,这次生物科普载荷试验如果成功的话,价值在哪里?

  郑永春:对载人深空探测来说,在从地球出发的漫长旅途中以及在其他星球上拓荒的过程中,航天员所需的物资不可能都从地球上运过去,那样代价太昂贵了。因此,原位资源利用将成为一项基础性的技术,利用其他星球上的资源,生产氧气、水、食物等生命必需资源,同时生产火箭燃料以及发射平台、基座等建筑材料。

  在密闭生态系统中,协调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三者的效率,实现物质循环,为人类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和稳定的氧气供应,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基础性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出的“月宫一号”计划,在这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

  今后,或许还将开展更大规模、更复杂的太空种植实验,完善密闭生态系统的设计。只有当这些技术逐渐成熟的时候,人类走向深空、建立月球基地乃至移民火星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定。

zjrb2019011600004v01b003.jpg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 新华社发


标签: 嫦娥四号;月表;生物实验;发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