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黄岩蜜橘、温州海鲜,在沿海大通道上跑得更畅
2019年01月16日 07:21: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陈栋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记者 汪子芳 陈栋)离开家乡去异地逐梦,心里牵挂的还是那一方水土,奔波于温台两地的他们,依然有着各自的爱与乡愁。他们说,早早期盼着乐清湾沿海高速的开通,那样,回家的路也会更近一些。

  回家的路更近了,货物流更通畅

  ——服装企业主 70后 陈兴华 来自柳市

  70后陈兴华来自乐清市柳市镇。20年前,他就开始在台州小商品市场闯荡,频繁奔波于温台两地,见证了这些年的交通巨变:从翻山越岭的公路到甬台温高速再到如今的浙江沿海大通道。

  骨子里流着温州人敢打敢拼的血液,陈兴华从小商品开始做起,慢慢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四年前,他把制作家居服的工厂从温州乐清市迁到了台州市椒江区。

  “工厂搬到台州,也在当地买了房,但是温州老家,一个月至少也要回两三次。”陈兴华说,妻子在乐清经营着二十几年历史的服装店,女儿也在乐清工作,而他,就成了那个往返温台两地最为奔波的人。

  “家乡在那里,从小的玩伴和圈子也在那里。”温州人讲究人情世故,除了回家看望妻女,亲友结婚或者聚会,陈兴华也常常要赶回去。

  以前从椒江的工厂开车回柳市,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高速上至少也要一个小时,如果碰上节假日或者高峰期堵车,不知道会耽搁多久。

  和他期盼沿海高速开通的,还有台州市温州商会的数百名会员。“这几天大家还在商会群里讨论,以后回家的车程就近了许多。”

  不止回家的路近了,以后去宁波、上海也会方便很多。陈兴华说,自己常常开车出差或者带家人旅游,以前走甬台温高速去上海,要绕路周转好几个高速,浙江沿海大通道已开通,以后就可以直接沿沿海高速北上,快捷了不少。

  “沿海高速建成后,原先甬台温的车流可以分流到这里,车道宽视野好,再加上环境也不错,所以很期待。”陈兴华畅想着。

  以后沿海高速通畅起来,除了方便回家的游子、往来于乐清和宁波港口之间的货运,外地的游客也可以一路驾车南下,来温州的雁荡山、洞头旅游,体验浙南风光。

  岳母家的海鲜,父母自己种的蜜橘和蔬菜,更加新鲜

  ——设计公司负责人 39岁 李忠海 来自黄岩

  39岁的李忠海来自台州市黄岩区,1999年上大学的时候认识了来自温州的女友,女友成了后来的妻子,11年前,他和妻子一起来到温州创业,创立了一家设计公司。

  “父母亲还在台州,我们至少半个月回去一次,多的时候一个月回去三四次。”李忠海说,这些年来回一直走的是甬台温高速。看完父母回来,车里大多装满了东西,黄岩蜜橘或者父母种的蔬菜,每一次都是满载而归。

  开车从温州的家到台州老家,最快要一个半小时,有时候甬台温高速限流封道,走国道的话就要更久的时间。李忠海说,甬台温高速自己走了太多遍,车流量大,货车也很多,等到沿海高速的最后一段开通,一定要带着家人走一走沿海高速。

  而从岳母家回来,后备厢里总是装满江蟹或者涂鱼……现在这些家乡菜和海货吃起来更新鲜啦。

  “地处沿海一带,唯一担心的可能是台风季会对沿海高速有影响,其他更多的是便捷和通畅。”李忠海说。

  出外勤更省时,工作效率更高啦

  ——交警 林警官 40岁 来自临海

  台州临海交警大队的林警官一样对浙江沿海高速的开通充满期待。他有一项工作是负责重点车辆的年审。

  重点车辆包含大中型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等等。并不是每一辆重点车辆的所有人都会乖乖将车子按时送来年检或者报废,林警官要从资料库里查出这些“漏网之鱼”,并将它们追回来。

  去年7月份,有一辆重点车没有按时年审,林警官联系到了车主。车主深陷财务纠纷,车子也没心打理,扔在象山县一处很偏僻的山村里。“把车子开回来真的是折腾了很久,那时候那边只有一条老路可走,我开着车子一路开了3个多小时才开回台州。”林警官表示,现在沿海高速开通后,从那边把车开回来,只需要1小时左右就能搞定。

  林警官表示,对于他这份要时不时从周边将车开回来的工作而言,沿海高速的开通将给他和同事带来极大的便利,平均每次都能节约一两个小时。

  【专家说法甬台温市民出行有更多选择

  ——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台州支队副支队长 沈汝宽

  沿海高速的建成,受惠者众多。或许从普通百姓的视角,从他们的切身感受出发,我们更能感受这种喜悦感和获得感。同时,专业人士的意见,能让我们更好地读懂它对于浙江的意义。

  对于这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台州支队副支队长沈汝宽很是感慨。

  长期以来,现有的G15沈海高速台州段都是超饱和运行,每天通过的车流量极大,尤其像国庆、五一等免费通行的节假日,从G15沈海高速临海北到吴岙这一段的拥堵状况已经成为一个常态。“这一情况将在浙江沿海高速开通后大大改善,不仅促进台州与宁波、温州地区的交通联系,对于老百姓出行的线路,也是多了一个选择。”

  沈汝宽表示,沿海高速通车后,台州市民北上宁波、南下温州更加便利。完善了台州地区出行路网,尤其方便了椒江、温岭、玉环、路桥等地人们的出行,结束了路桥没有高速的历史,与此同时实现了与台金高速的互联互通,沟通了三座跨海大桥,有效缓解G15沈海高速的大流量超饱和状态。

  沿海高速公路作为浙江沿海大动脉,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沿海高速重要组成部分,去年通车的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建成通车让玉环彻底告别‘三无交通’历史,让台州正式步入‘县县通高速’的行列,还能与三门湾大桥、台州湾大桥一起,组成沿海高速甬台温复线,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促进地方物流业和带动沿线经济发展。”(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符建)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