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放心消费指数发布 台州、杭州跻身前两位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2019-03-15 11:32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记者 石潇俊)3月15日上午,一年一度的《2018年浙江省放心消费指数报告》正式出炉,该报告包括一个放心消费总指数,以及消费环境安全、经营者诚信、消费者满意和消费贡献等四个维度的指数(以下简称“四维度指数”)。

  总体来看,无论是放心消费总指数还是四维度指数,同比往年均有增长。具体来看,与2017年相比,2018年全省放心消费总指数为0.8509,增长5.79%;消费环境安全指数为0.8111,增长0.40%;经营者诚信指数为0.7622,增长24.73%;消费者满意指数为0.9594,增长0.15%;消费贡献指数为0.8661,增长4.14%。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剑平对此表示,放心消费工作不仅被确定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更是被列入“浙江省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持续推进。全省放心消费总指数达到0.8509,成功突破0.85关口,已经处于较高水平。

放心消费成为浙江“金名片”

  自2016年12月起,浙江首次提出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计划。2017年,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16个字为基本条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在浙江全省推开,第一年即创建全省发展示范单位10815家。2018年,放心消费示范建设纵深推进,遍及居民小区周边便利连锁店,人流量较大商业街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民宿、游船、快递等领域,近17000家企业投入新建行列。

  与此同时,浙江线下无理由退货在全国率先破冰。2017年7月,放心消费社会共建共创发布会举行,吉利、银泰两大集团率旗下省内40家汽车4S店、29家银泰门店,公开以无理由退货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承诺。世纪联华、杭州大厦等一大批连锁经营品牌企业纷纷加入。不到1个月时间,全省线上线下组织发动13047家商家承诺无理由退货,其中线下实体店8225家。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自从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以来,消费对浙江经济增长的贡献从2013年的39.7%提高到2017年的56.3%,成为第一动力。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放心消费指数报告反映出我省消费环境建设基础扎实,表现出较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特别是消费环境安全、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贡献三个指数呈现的中高度相关性,表明在市场消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下,消费贡献率同比提升显著,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释放出消费对我省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的积极信号。

各地亮点频频 台州、杭州表现抢眼

  11个设区市放心消费指数波动区间为0.7817至0.8875,与2017年基本持平。放心消费指数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是台州、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嘉兴、金华、衢州、丽水、舟山。

  浙江各地在放心消费建设上亮点频频:杭州以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的建设为抓手加强网络经营秩序和商品质量监管;乌镇景区打造放心消费综合示范区形成样板经验,宁波率先开展放心消费镇乡街道与社区行政村创建,温州推出11个不同类型创建模板,景宁、文成等地紧扣产业特色建设放心民宿示范区,台州“一局一品”创建放心消费特色服务品牌……

  这样的努力在放心消费指数报告上也有了集中体现,11个地市的放心消费总指数值绝相比去年大多有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排名前两位的台州和杭州,分别是从2017年度的第三、第五跃升而上。

  据省消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台州通过扩大放心示范创建、优化放心消费环境等举措,努力打造放心消费标杆城市,在全省范围来看也比较突出;而杭州集中了全省绝大多数的网络消费投诉,2018年将规范电子商务经营列为重要工作,并与当年的12月公布了《杭州市电子商务经营者市场主体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

经营者诚信是未来工作重心

  全省11个设区市放心消费总指数波动变异为3.95%;消费环境安全指数波动变异为8.09%,经营者诚信指数波动变异为9.52%,消费者满意指数波动变异为2.66%,消费贡献指数波动变异为5.15%,波动幅度进一步缩小。

  2018年全省四维度指数协调度等级由去年“中级协调”跃升至“优质协调”,特别是经营者诚信指数和消费贡献指数提升较为显著,消费供给同比不断优化,居民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比较四个维度指数值,经营者诚信指数值依然垫底,且地区间的差距仍然较大,11个设区市指数变异高达9.52%,2个市(嘉兴、丽水)的经营者诚信指数低于其2017年水平。马剑平表示,经营者诚信仍是浙江省下阶段建设工作的重心所在。

  阅读原文

编辑: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