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能源转型怎样破题,产业升级如何推进 听博鳌时间的浙江声音
2019年03月30日 07:43: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颖

  浙江在线海南3月30日讯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9日下午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库学者在这里展开了智慧与思想的碰撞。

  站在新起点的中国,将如何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参会代表嘉宾们讨论的热词,浙江参会代表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科技风起

  看浙江企业的突破

  “林东团队在研制潮流能发电机组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博鳌一场分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一开场就给同场嘉宾——绿盛集团董事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东点了个赞。

  林东带领团队研发的1700千瓦潮流能发电机组,已在浙江舟山海域连续发电并网运行了22个月。放眼全球,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台连续发电并网的项目,远超GE、劳斯莱斯、阿尔斯通三巨头联合研发的1兆瓦机组保持113天的世界纪录。

  会场上,林东通过手机实时展示了发电机组在舟山运行的画面,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再配上满满的科技感,引起了不少国内外参会代表的强烈兴趣。

  “各国正在争相寻求能源转型道路,我们能有这么大的突破,依靠的就是自主创新。”谈到未来,林东更显得信心满满,“过去,我们向西方学技术,现在,中国的自主创新已经到了带来成果的窗口期。”

  把脉“智造”

  听浙江制造的信心

  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显现,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拉动经济复苏的引擎在哪里?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将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燃料”。

  “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深耕制造业多年,新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群自有一番见解,“传统制造业是有生命力的行业,如何走出制造业的新征程,需要企业自己作出正确的判断。”

  赵学群认为,对制造业而言,劳动力成本优势的逐渐丧失显然不可避免。“但我们又很幸运,处在数字化时代,智能制造的发展可以补齐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短板。”他说。

  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浙江颇具先发优势。赵学群告诉记者,新秀集团正是省内首家“浙江制造”双认证企业。在新秀集团的生产车间内,处处可见信息化、智能化的运用。

  见证改革

  谈浙江医疗的探索

  “全国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注射,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第一例进口蓝牙心脏起搏器……”博鳌论坛上,记者见到了出席服务业分论坛的浙江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她给记者报出了一长串“第一”。

  这串“第一”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一周岁”的博鳌超级医院创造出了11个国内首例。

  “从无到有,现在超级医院引入了17个院士专家团队,建立了8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了130多台新技术新项目的手术。”李兰娟院士很感慨,“我感到特别骄傲的是,这家超级医院是我们浙江的医疗团队全面运营托管的。”

  如今的博鳌超级医院,已经入驻了不少国内顶尖医疗团队,不少跟浙江有关。在李院士看来,是改革开放释放了超级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作为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医疗改革的先行区,超级医院享有含金量极高的开放政策,可以开展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和特许国际交流。

标签: 博鳌;博鳌亚洲论坛;参会代表;中国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