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醉心钻研的“老黄牛”——记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金娟
2019年04月24日 06:0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李灿)4月2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今年55岁的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黄金娟获殊荣。而就在4月22日由中宣部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10名“最美职工”中,黄金娟也名列其中。

  “她身材瘦小,却蕴含大能量。”黄金娟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参加工作35年来,黄金娟个人共获得专利授权60余项,主编参编各类标准4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9项。

  黄金娟说,所有的成果和肯定只是让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对电力计量事业的由衷热爱,是黄金娟的初心。

  当年,20岁的黄金娟从浙西电力技校毕业后,到绍兴电力局从事计量检定工作。密密麻麻的各种接线前,黄金娟每天要做的,就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各种刻度与报表,快速校验比对,再一一将电能表与接线连接进行检定。“大量重复性机械式的劳动,很多女职工和我的手关节都因此受过伤。”黄金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没有可能让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电表智能化检定?”

  她开始收集资料、做功课,向业内专家、厂家技术人员请教,最终获得了单位的支持,由黄金娟担任技术总负责人开展自动化检定技术研究。

  那几年,黄金娟带领团队前前后后开了120多次的技术讨论会,技术方案一再推倒重来,光手绘图就装了三麻袋。为了获取自动接拆线的气缸最佳推力值,她进行数千次的试验。为了提高0.5秒的整体节拍,曾经连续计算整整3个通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套自动拆接装置实现了从传统人工45分钟到2秒钟的飞跃,检定准确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2012年3月,黄金娟带领团队开发的国内首套电能表全自动智能检定系统投入运行,引起业内轰动。如今,这项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并通过专利许可方式在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推广。

  “小小的电表,一头连百姓,一头连国家。”谈起这份事业,黄金娟眼中闪着光,“为一线工人减轻工作压力,为广大用户计费结算把关,再辛苦也值!”

标签: 黄金娟;高级工程师;全国总工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