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网红不光能带货还能让延伸行业跟着火 民宿、咖啡厅变身摄影棚
2019年06月15日 08:35: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马焱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 夏日的下午,只想呆坐着喝杯冰咖啡。可是很多人发现,如今咖啡馆悄悄发生了变化。“来,换个角度,对,动作换一换。”摄影师不停对着一个女孩拍,这样的组合,在咖啡店里还不止一对。

  咖啡馆变成摄影棚了?还真是。一起“变身”的,还有民宿、酒店、房产商的样板房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承接拍摄业务,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在这些地方任意摆拍。

  网红的带货能力几乎无人会质疑,从淘宝到抖音、小红书。而他们也有需求,便是不断更换的、新鲜的拍摄场地。如今,跟随着网红带的货一起火的,还有一系列诸如摄影基地的“网红周边”。

  一家咖啡店内有多个拍照场景

  一小时收费200元左右

  小俞在吴山广场附近开了一家下午茶店,叫ATM,与其他的下午茶店不同的是,她的店里有6个拍摄角。

  复古油画室、ins风的粉色画框、暗黑系客厅、ins纯白风、未来主义风等,让人误以为进了一个室内摄影棚。你可以花38元点一杯“黑糖珍珠脏脏茶”,和朋友玩玩自拍、互拍,在这里坐上一下午;也可以偷师身边不同变换的网红们,是怎么摆 pose的。

  “我朋友原来是混时尚圈的,有一些红人的资源,加上杭州爱拍照的女孩子又很多,想着一起开这么一家店试试。”小俞说,店的面积不大,150平米左右,只有6张桌子,一个小吧台。去年国庆节开业至今,每月大概都会承接20单左右的拍摄。

  “如果是商拍,也就是要换衣服的那种,收费180元/小时,周末200元/小时,如果不换衣服,只要点一杯喝的就好,不额外收费。”小俞说,她们承接的拍摄,平均每单拍摄3小时左右,大部分是卖衣服的小姐姐,有淘宝的,也有做微商的。

  “我们面积不够大,场景不够多,不能支撑网红们一次性把所有衣服拍完,所以竞争力不是很强。”小俞坦言,这家店投入也不大,装修只花了七八万,大部分都是自己DIY。

  据她介绍,目前杭州有好多这样专门提供拍摄场景的咖啡店。

  记者从蘑菇街获悉,蘑菇街就联合了众多网红打卡地,拓展穿搭评测实景。

  据悉,目前已有近百个生活方式品牌与蘑菇街合作,涵盖餐饮、书店、民宿、酒店、展览、Shopping Mall等多种业态,其中不乏单向空间、故宫角楼咖啡等时下热门IP。蘑菇街针对各类时尚品牌上新,会邀约专业摄影师、时尚达人对新款单品进行个性化穿搭,拍摄穿搭LOOK。根据品牌新款风格,定期组织专业摄影师、时尚达人到店打卡,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景穿搭评测。下一步,蘑菇街还将与国内各地的“网红打卡地”进行合作。

  民宿还能当摄影基地

  连房产公司都推网红款样板房

  1993年出生的Jane Lee,明明学的是金融,却对环境、视觉有一番自己的见解。

  2017年,她在西湖景区选了一处屋子,打造成了现代风的民宿,外墙只有黑白两色,内饰风格简约,名为——简象。试营业期间,Jane Lee就发现了一门生意——酒店成了不少网红的拍摄地。

  “一楼的咖啡厅,是莫兰迪色系,饱和度低,配合好的光线,就成了不少人喜欢的拍摄背景。另外,酒店身处景区,也适合外景拍摄。“于是,Jane Lee打听了行业收费后,定下了商业拍摄收费的标准:3500元8个小时,限定十人以下。“对商业拍摄的定义是,是否带着产品、团队。”酒店会给拍摄团队提供一间屋子存放衣物,如果需要酒店最高级房间——星空房,则需另外支付房间的费用。

  为什么要收费?除了分摊成本,Jane Lee也有自己的考虑:“拍摄的人多了以后,就会影响普通消费者,比如楼下的咖啡厅,面积不大,如果有团队在拍摄,肯定会有不小的动作和声响,收费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限流。另一方面,拍摄其实也会给酒店带来不小的损耗。”

  Jane Lee曾亲自设计定制了一个小沙发,经历了几场拍摄后,小沙发的后背就断了,“三千多元吧。”她说,有些网红拍照时会坐,甚至站在桌上。因此,沙发、桌椅、墙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

  据了解,去年一年,Jane Lee的酒店,承接拍摄的这部分营收,占全年总营收的10%。“但是网红的需求是不断在变的,酒店的改造成本又太高,所以酒店肯定还是主营。”

  不仅是民宿在承接拍摄,连房产商也加入了“拍摄基地”大军。小梨是一位淘宝女装店主,在杭州打拼了几年的她,最近准备买房。她从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中看中了位于奥体附近的一个楼盘,“有精装平层和精装loft两种,面积都在30~40平方米,而且首付最低只要30多万元。”不过,最让小梨动心的可能还是房子的装修风格,“我去看过样板房,一走进去就是那种粉粉嫩嫩的冰淇淋色,无论是软装、家电还是家具都有着浓浓的网红风。下回店铺上新拍照,直接家里拍拍好了。”

  记者注意到,小梨的想法似乎和开发商的初衷相当吻合——该楼盘推出了免费提供样板房给网红拍照的活动,提前预约即可现场取景拍照。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新楼盘希望用这种小户型+网红风装修来吸引小梨这样的客户群,另一方面,也希望网红的到来能起到一定的“带货”作用。

  人人都能成网红的时代

  延伸行业都有钱赚

  或许可以套用一句老话,无论是偶像级的还是超微级的,能带货的网红就是好网红。

  在中国,网红的带货能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实例所证明,由此,网红经济产业链条也逐步趋于完善,各环节角色定位及功能也逐渐清晰。

  比如,网红孵化公司,从网红的发掘到培训,再到为网红提供更多流量和曝光机会,一气呵成;网红摄影基地,将原本闲置的一块地方装修成各种风格的街道、院落、小店,提供给网红拍照,省去了他们四处找外景的麻烦,也给自己带来了不菲的收入;直播调音师,网红直播兴起的当下,他们的作用就好比是善于用PS修图的修图师,让网红拥有一个完美的嗓音,为他们的带货助一臂之力;场景包装师,同样是因为网红直播而诞生的新兴职业,直播间面积不大,却是他们天马行空发挥想象力的地方,为的就是给在这里做直播的网红提供一个恰如其分的背景,不少厉害的场景包装师收费已经接近精装修楼盘的装修费用。

  曾经,记者采访过一名淘宝拍摄基地的老板,他告诉记者:“杭州有几万人在为淘宝服务,模特、摄影师、修片人、助理等各种角色,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他说,从刚开始整个城市只有三四家提供场景拍摄的工作室开始,淘宝摄影基地在这里迅速崛起,并向全国蔓延。“未来,随着电商的转型,我也想把自己的基地打造成一个青年旅游、聚会的消费活动场所,除了继续接待淘宝的拍摄,还通过市场场景的变化,在线下吸引不一样的消费群体。”

标签: 拍照;网红;带货;网红经济;取景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6/W020190615309526266421.png

网红不光能带货还能让延伸行业跟着火 民宿、咖啡厅变身摄影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