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实字托底 善作善成
2019年06月24日 05:5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楼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纪检监察干部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样需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这当中,发扬“五种精神”抓好五方面工作,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并努力取得最好成效,殊为必要,至为关键。

  一要发扬“挤海绵”精神抓学习。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忙,几乎时时处于奔跑和冲刺的状态。毋庸讳言,无论是纪委监委机关还是派驻、巡视机构,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手和时间不够用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向鲁迅先生学习,像挤海绵一样挤时间开展主题教育。

  二要发扬“螺丝钉”精神抓调研。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要努力学习钻研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又要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落地的梗阻问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行动力、战斗力,真正做到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

  三要发扬“照镜子”精神找差距。要像照镜子一样,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和初心使命,对照身边榜样,深刻检视自我、剖析自我,找准短板、找准差距,并明确努力和整改方向。

  四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不仅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更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查找发现的问题,要像钉钉子那样,一锤接着一锤敲,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同时,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

  五要发扬“啄木鸟”精神抓督促。不仅要带头抓好我们自身的主题教育,还要按照职责要求,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像啄木鸟捉虫子那样,及时发现和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并监督整改、推进落实。

  【作者:浙江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楼民展 编辑:江于夫】

标签: 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字托底 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