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昨天开始进入处女座的本命月,为什么这个星座这么容易招黑?
懂世故却敢天真 才是他们的可爱之处
2019年08月24日 07:56: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制图 姬臣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六百多年前的一天晚上,大约也是现在这样的处暑时节,元末明初的画家倪瓒留客住宿。但是他真是不放心,他怕客人不爱干净,几次起夜视察。果然,后半夜倪瓒忽然听到一声咳嗽,于是终于整夜无眠。

  次日一早,他叫童子们去客人的房间里,找出客人吐的痰!童子被逼得没办法,只好指着梧桐叶上的晨露,说这就是痰迹。倪瓒便立刻让仆童剪下那片梧桐叶,扔到十里以外。(记载于顾元庆《云林遗事》)

  啧啧,据说倪先生是史上被黑得最狠的处女座名人,这样的龟毛故事不胜枚举。

  从昨天开始到9月22日,处女座本命月来了,11星座组队向处女座发起总攻的日常开始了。

  被机制化的正义女神

  其实处女座最初的形象,是非常正面的。

  占星学上的星座概念,是4000多年前巴比伦人把黄道分成12个区域,每个区域按相近的星座命名。占星术诞生后,每个黄道星座的符号传说逐渐确定。古代的人们看着夜空,脑补将星星连接起来,形成有个性的几何图形。

  “对星座文化的认同,算是一种集体潜意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副主任陈正昕告诉钱报记者,中西方在古老的年代,都已经发展出星宿文化,这成为人类进化过程中的精神沉积物,所以到今天还具有很强大的群众基础。

  再讲回处女座的形象,是一名手持麦穗的少女。她象征着古希腊神话中掌管正义的女神艾斯特莉娜,代表的性格是独立自主。

  星相学本身对于处女座的描述也是比较中肯的。

  按照黄道十二宫的“阴阳二分法”,处女宫被归为阴性星座,它代表的个性倾向于内敛、细腻、多虑和压抑。此外,处女座所属的土象星座,是“劳模代表”,他们的人生信条就是服务服务再服务,工作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

  全是好词,怎么到今天,女神的形象就慢慢转向了偏执狂了?

  “某种程度上讲,这些四平八稳的评价如果被说到极致的程度,会更容易产生话题性。”于是,黑历史就开始了。

  完美主义的压力

  在处女座被黑的评价中,对完美主义的嫌弃,占了很大比重。

  按心理学家给出的定义,完美主义具有四个核心特征:自我强加的高标准,自我评价过于依赖成功和成就,较高的自我批评和恐惧失败。

  完美不是大家都追求的吗,为什么会遭到旁人的指摘?

  因为这些完美主义者在追求完美的时候,经意不经意间,传达了别人还不够完美的信号——

  有些是无意的:你优秀、完美,会给别人带来很多压力。什么压力?

  “你是别人家的孩子。”陈正昕这么一说,叫人恍然大悟,这是为什么谢耳朵这样的学霸常常被孤立的原因。

  有研究表明,完美主义者通常容易遭遇社交恐怖。

  还有些情况,是完美主义会直接让别人感到挫败,有点像《破坏之王》的经典台词:“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又要cue到倪瓒先生。先生不是说人家画画业务不如他,还是洁癖这件事情。

  倪先生让仆人挑水烧茶,前后两单,他必将前面那桶用来烧茶,后面那桶用来洗脚。为什么?因为他觉得仆人挑水时可能放屁,一定会污染后面那桶水。

  你说,他这样嫌弃人家脏,是不是叫人蛮不爽的?

  其实,完美主义者本身也无意针对谁,连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倪先生也不会放松看待。

  倪瓒家里的豪华厕所,闻名了几百年——他家的厕所,可以说是香的,那是一座空中楼阁,用香木搭好格子,下面填土,中间铺着洁白的鹅毛,“屁,势必污染了后面那桶水。凡便下,则鹅毛起覆之,不闻有秽气也。”

  越来越多的心理研究表明,完美主义与各种心理疾病成正比例相关。

  比如,心理学家曾对大学生和临床样本做了一个为期4个月的研究,结果表明:对完美的追求,能预测抑郁症状水平的增加。

  研究证明,完美主义者拥有人格障碍、强迫症、进食障碍甚至身心障碍的可能性,都要高出其他人,对于职业妇女、夜班工人、大学生、青少年和网球运动员的研究发现,完美主义会导致精力衰竭、疲劳、慢性头痛和严重头痛等身体症状。

  懂世故,却敢天真

  你有没有发现,虽然处女座的完美主义大家并不喜欢,但他们却不怕展露这些性情。

  处女座们是不懂世故才这样的吗?不是。

  今天就把倪瓒先生分析到底了吧。

  宋代以后的绘画,画中的“人”,常常都“走”到深山去了。蒋勋曾让学生在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里找到画中的七个人,年轻眼神好的学生,都找不到。“(元画中的人)永远都是小小的,一点点,看不出五官,看不到表情。”

  倪瓒的画大多也是这样,别人问他你怎么都不画人?他回答:”当代哪里有人?”

  先生自有一种孤高自赏。

  但他也不是真的不懂人情世故的。

  倪瓒能看得上的人实在太少——“天地间不见一个英雄,不见一个豪杰”。看得上的,他就把所有真心都托付给人家。

  张士诚(元末位于江浙一带的义军领袖与地方割据势力之一)的弟弟拿了上好的画绢和很多钱送到倪瓒家中,倪瓒不给画,还非常生气地撕了绢帛,大喊:“我又不是你们王府的画师!”——没多久就被张家人打了,倪瓒全程不吭声,别人说怎么不喊,他说:“一出言便俗!”

  他喜欢的人呢,就那样细密密地给人作画。一个叫周逊学的朋友辞别亲友去做官,他专门为他绘《幽涧寒松图》,并且劝他:“当官啥意思啊,哪天想做隐士了,来找哥哥。”

  懂世故,却敢天真的人,是可爱的呀!

  何况,你不要小看处女座,多啦A梦也是处女座。


标签: 处女座;星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懂世故却敢天真 才是他们的可爱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