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红船引领新征程——浙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纪事
2019年09月18日 03:05: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苏鸣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 这些日子,位于杭州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正迎来越来越多的祭奠者。他们拾阶而上,神情肃穆,庄严宣誓,身后的一块石碑格外醒目:“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从来不曾忘记。

  先辈们的遗志和心愿,在新中国70年岁月中正逐渐变成现实。全面从严治党,则成为前进道路上最厚重的底色,成为党永葆生机之本、充满活力之源,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写下引领中国进步发展的恢弘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0年岁月峥嵘,浙江大地不变的是赤诚的初心,不变的是鲜红的旗帜。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提炼出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红船精神指引下,浙江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信仰的力量,划过历史的天空,照亮前路。

  不忘初心 补足精神之“钙”

  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重视学习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解决遇到的问题。

  ——摘自《之江新语》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初秋的斜风细雨中,浙江红船干部学院青年教师戚红蕾再一次站在了南湖湖心岛。她的身边,是来自省直机关的学员。当天的课程安排,就是重走“一大”路,上一堂体验式党课。

  这绝不仅是一次红色现场教学。“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该学院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彭世杰告诉记者,这正是一次了解党的历史、重温红船精神,以及从历史和实践中汲取能量的思想升华过程。

  用科学理论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用不断的学习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则是浙江一以贯之的实践——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省就曾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一、第二卷的热潮,使毛泽东思想在全省范围内广泛传播,对各项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003年,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省委常委会第一次召开以加强调查研究为主要内容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这以后,各级各部门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成为必要的一课;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建立集体学习制度,高度重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提升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带头建设学习型班子;

  今年6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4个半天,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再一次对学习提出具体要求。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部门单位(党组)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委中心组学习频次和学习质量明显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积极性更是大幅度提升。

  近日,嘉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农村党员轮训班。参加第一期培训的魏塘街道梁桥村、中寒圩村近200名农村党员悉数到场。

  “学习之后,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看到很多东西。”梁桥村党员罗根喜说,嘉善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创造了不少嘉善经验,但基层党建工作依然有不少短板、弱项和瓶颈问题,“这次轮训联系实际讲理论,强调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我们对初心和使命有了再认识,更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规划目标。要扛起‘双示范’建设的重大使命,党员们必须带头学习、带头干!”

  一场场学习讨论,带来的是思想的激荡,更是灵魂的洗礼: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这些长期探索形成的治党经验,在实践中内化为每个浙江党员干部笃行的宗旨。

  实干导向 锻造队伍之“铁”

  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同时,一个干部的能耐有多大,最终人民群众看得清清楚楚,组织上也明白。是“锥子”总会脱颖而出的。

  ——摘自《之江新语》

  第一缕阳光爬上甲午岩,梅花湾泛起鱼肚白,台州大陈岛迎来新的一天。大陈镇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小勇却无暇欣赏眼前美景。去年10月,岛上1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7亿元,这吹响了大陈跨越发展的号角,王小勇和同事们的工作行程也因此排得满满当当。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乡镇干部队伍,正激情挥洒青春。

  风不言,海不语。人们从未忘记,半个多世纪前,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台州、温州两地数百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垦荒队踏上大陈。一直以来,习近平同志关心和支持着大陈岛的发展。继2006年到大陈岛看望老垦荒队员之后,他又在2010年和2016年先后给老垦荒队员和他们的后代回信,激励他们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果说,浙江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有奥秘,那么这样一支“铁”一般的干部队伍,正是背后的最强劲动力。在他们身上,有着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基因——

  他们相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GDP快速增长是政绩,生态保护和建设也是政绩;经济社会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政绩;立竿见影的发展是政绩,打基础作铺垫也是政绩;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是政绩,解决民生问题也是政绩……他们视追寻这样的真理为理想;

  他们秉承,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莫道昆明池水浅”,当干部的,不能老是想着自己的升迁,而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们以坚守这样的价值为意义;

  他们践行,铺“路子”不如压“担子”:选“千里马”,要在竞赛中挑选,对后备干部要注重在艰苦岗位、复杂的环境中锻炼、识别。他们视承担这样的责任为使命。

  因为企业在土地证和房产证登记时使用了不同的名字,导致转让困难重重。浦江人于波(化名)没想到,自己在今年7月15日领导下访日反映的困扰,会引起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他们一起现场办公,研究办法。半个月后,问题顺利解决。

  2003年,习近平同志将“浙江信访第一大县”浦江作为下访第一站。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浦江自此拉开信访制度改革大幕。10多年来,当地领导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下访接访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制度创新推动信访形势连年好转,浦江信访总量从2002年的10307件(人)次下降到2018年的874件(人)次,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金鼎,成功创建无信访积案县。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采取“大胆大量”提拔干部的举措,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大量招收优秀知识青年、工人和农民积极分子参加革命,并不断加强教育培训。

  70年后,2019年6月28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音乐激扬,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集体接受省委表彰。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先后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和激励加快发展地区干部担当作为意见,不断以组织的大担当促进干部的大担当。

  一组数据真实可感:去年以来,在省直机关领导班子集中调整、群团换届及日常干部调配中,11名在原单位班子中排名不是第一的副职直接提任正职。绍兴市在市直部门人事调整中,5名在原班子中排名相对靠后但敢于担当的干部被直接提任市直重要部门正职,目前已有两名同志转任县(市、区)长。“现在只要干得好,不愁组织上看不到。”成为浙江党员干部共同的心声。

  水拍山崖,风过林海。70年来,信仰在奋斗中淬火,担当在实践中打磨。一代又一代浙江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足迹,构成了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绘就了一个资源小省向经济强省蝶变的浙江奇迹。

  固本培元 巩固基层之“根”

  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摘自《之江新语》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这一永恒主题,浙江有怎样的书写?

  ——新中国成立初期,通过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和普遍建立党组织工作,我省不断发展壮大党组织,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浙江解放时,全省共有2389个基层支部,4.4万余名党员;到1950年底,全省党员发展到59720名;到1955年3月,没有党组织和党员的乡只占全省总乡数的3%。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党员396.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21.8万个。

  ——改革开放后,通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全面加强城市、国企、学校、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探索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建。

  台州市椒江区景元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常驻党代表陈招领深有感触。1988年12月,经省委批准并报中组部同意,椒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30多年来,椒江逐步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党代会常任制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从“365天天党代表”品牌到今年组织党代表“四进”开展“三服务”活动,都在促进党代表下沉基层一线,打通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沟通联系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7月至今,椒江全区各级党代表累计服务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事、难题2635个。

  ——进入新世纪,通过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我省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推进基层党建全面均衡发展。

  舟山市定海区干  [硐][览]镇新建社区党委书记余金红对此有发言权。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该社区考察并与干部群众座谈,看到这个昔日经济比较薄弱的偏僻社区依靠发展生态旅游焕然一新,他十分高兴,勉励社区党员干部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几年,社区党员干部主动分组包干,引导文明、规范、安全经营,如今,社区已开出农家乐28家,民宿民居床位增加到近400张。“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理应带头做好表率,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余金红说,党员威信是靠干出来的。

  ——近年来,通过每年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倒排,市县领导挂点、机关部门结对、乡镇领导包干、选派“第一书记”,大力转化软弱落后党组织,帮助整顿提升。

  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周杰给出了一组数据:15年,柯桥派出4500余人次区镇两级农村工作指导员。

  2004年,习近平同志对绍兴县兰亭镇的指导员制度作出批示,这一制度很快推向全省、走向全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周杰说,去年底,当地又出台《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明确驻村指导员工作职责清单》,引导这批优秀干部以“农村指导员”身份,努力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并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基层显著提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在党的历史上,浙江已经镌刻下光辉的印记;在新的征途上,浙江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光辉业绩!


标签: 党的建设;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