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总投资1.4万亿元 义甬舟大通道要干十件大事!
2019年09月20日 20:15: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杰

  9月20日下午,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2019年版)》。通过实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我省将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推进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具体来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标志性工程的安排以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为主线,以产业协同为支撑,以重大平台为依托,共十项。围绕十大标志性工程,分解形成了78项年度重点工作,谋划安排了230个重大支撑性项目,总投资为14805亿元。这十大标志性工程分别是——

  1.义甬舟陆海空联动工程

  重点建设“一轴一港三基地”。一轴即推进金甬铁路建设、甬舟铁路前期,推进甬金高速公路扩容、甬舟高速公路二通道前期;一港即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数字化,完善“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港口功能;三基地即协调推进建设宁波、义乌机场国际航空物流基地建设和舟山国际机场。到2022年,实现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高度融合和数字化提升,陆海空立体化交通走廊基本形成。

  2.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

  重点推进“一枢纽两基地三通道”建设。一枢纽即金义国家物流枢纽;两基地金华公铁联运港和义乌义东北物流中心等物流基地;三通道即建德、临安和合肥方向通道,衢州、南昌方向通道,丽水、福州方向通道。到2022年,基本形成紧密联通建德、临安、衢州、丽水,西向贯通皖赣湘鄂等腹地的沿长江南岸综合物流大通道,金义国家物流枢纽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

  3.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重点建设“一港两基地一示范区”。一港即国际一流的宁波—舟山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两基地即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一示范区即国家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到2022年,宁波舟山港江海联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水水中转率达到25 %以上,形成近期6000万吨、远期一亿吨的油品储存能力和1000万吨LNG接收能力。

  4.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

  重点推进“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一个核心即以大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四大板块即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保税港区、双江湖科教园区、金义都市新区合作建设区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即实施空间区域、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策等五大创新;八大突破即在发展进口出口转口、数字贸易、高端制造、开放合作、跨境贸易金融、都市核心区能级提升、区域合作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八大领域实现突破。到2022年,全面完成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的目。

  5.义甬舟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

  重点打造三类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一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二是国家级开发区;三是国际产业合作园。到2022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际利用外资实现70亿美元以上,全省占比达到30%左右,引进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20个以上。

  6.义甬舟一体化发展协同区

  重点打造五大协同区。一是舟山洋山浙沪合作示范区;二是宁波前湾浙沪合作发展区;三是谋划建设甬舟特别合作区;四是深化建设金义都市区;五是谋划建设绍甬(嵊新奉)特别合作区。到2022年,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跨区域平台联动创新、政策拓展、功能互补,更好发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

  7.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重点构筑五类平台。一是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二是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三是常态化运营中东欧特色商品展;四是发布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五是推动建设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等中国-中东欧产业合作园区。到202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合作层次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中东欧经贸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博览会参会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达到3500家以上,浙江省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年平均增长15%以上,赴中东欧国家境外投资总额达20亿美元。

  8.义甬舟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区

  重点推进“六平台一基地”建设。六平台: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示范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舟山观音文化园,宁波国家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嵊州越剧小镇,兰溪诸葛八卦村传统文化村落;一基地:建设省级文化服务和产品出口基地。到2022年,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对外文化传播能力显著提升。

  9.义甬舟“世界超市”

  重点构筑“一会一城一镇一中心”的世界超市。一会即做大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一城即做强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一镇即建设宁波进口商品小镇;一中心即建设舟山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到2022年,实现重点平台进口消费品年均增长8%;国际农产品贸易总额年均增长7%。

  10.义甬舟绿色生态带

  重点打造“山、水、海、园、廊”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带。山,即四明山、大盘山、会稽山、金华山等名山公园;水,即治理提升钱塘江、曹娥江、甬江干流水质;海,即建设嵊泗、韭山等海岛公园;园,即建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和浙江海洋国家公园;廊,即浙东沿海生态走廊、浙东唐诗之路、浙中生态廊道。到2022年,区域内钱塘江、曹娥江、甬江干流水质基本达到二类,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林木蓄积量达到1亿立方米。

  整体来说,推进实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浙江目标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二是在培育发展重量级产业集群方面取得突破,三是在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和绿色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标签: 义甬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总投资1.4万亿元 义甬舟大通道要干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