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安徽:寻找科研前沿的澎湃动能
2019年09月29日 03:22:58 来源: 浙江日报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安徽省科技厅供图)

  花木葱茏,水鸟拍岸。这样一座三面环水、风光秀美的岛屿,竟是一个科研实力雄厚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合肥科学岛,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单位之一,科学岛在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11年至今,这里与浙江已有26个合作项目。

  优势互补

  科研机构“强强联合”

  走进合肥科学岛强磁场科学中心,一个高达6米的“庞然大物”引人瞩目,它,就是稳态强磁场装置中的混合磁体。

  据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田明亮介绍:“该装置是一个针对多学科实验研究需要的强磁场极端实验条件设施,目前已建成3台场强创世界纪录的水冷磁体,建成场强排名全球第二的40T级混合磁体,将向45T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依托该装置,中心与上海生科院、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合作。

  2018年,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许祝安、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玉科与合肥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田明亮研究员和郗传英副研究员等共同合作,依托稳态强磁场装置,在磁性的外尔半金属Co3Sn2S2体系,发现了巨大的反常能斯特效应。今年,该项目获得了国家颁布的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

  许祝安表示:“其实像这样的跨省合作如今已不再新鲜,浙大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都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合作。”

  以浙江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共有来自长三角地区124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与浙江省共建245家创新载体,占浙江省引进载体总数的33.1%:浙江省高校与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了复旦光泰汽车电光源研发中心、浙江中科辐射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

  设施共享

  发挥科技“硬核能量”

  结束强磁场科学中心的走访,我们紧接着参观了安光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的各类精密仪器,其中一台名为多轴差分吸收光谱仪(MAX-DOAS)竟与杭州颇有渊源。

  G20峰会期间,它曾“参与”保障杭州的环境空气质量。当时,安光所采用其在长三角地区建立的大气环境立体监测网以及搭载了MAX-DOAS等设备的走航观测车,对杭州及周边长三角地区的污染物的时空分布演变,工业、产业园区的污染物排放,以及区域间污染传输进行监测和分析,并对G20峰会期间的环境污染管控措施的有效性进行了评估,为精准减排、科学治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安光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南京告诉我们:“我们还与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在无锡共同创建了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此为平台进行成果转化。它的主要产品就包括在G20峰会期间用到的激光雷达和MAX-DOAS。”

  中心成功研制的综合立体观测系统,为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提供预测和评估数据。2018年2月,承担建设的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合肥召开建设启动大会,这也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此行,我们近距离见到了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该装置为我国的核聚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平台,而核聚变研究的最终目标是为人类提供清洁、安全、能源无限的聚变能。该装置与稳态强磁实验装置是岛上已经建成的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据了解,科学岛在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监测、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部分方向已处在国际领先方阵。

  区域协同

  长三角一马当先

  “科技创新区域协同是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的最高阶段。跨区域协同创新正越来越成为创新发展的新趋势。长三角各区域间联系紧密、优势互补,有必要在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中率先突破,形成垂范。” 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长三角地区已投入运行和在建的共有18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约占全国总数的27%,形成了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大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科学中心。未来,三省一市将继续依托这两大中心,加速整合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构建跨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据了解,2018年,三省一市通过共同发起建设“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装备装置和研发资源等在区域内开放共享。其中,安徽共拥有各类国家级研发机构170多家,其中拥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147家。

  2018年4月,浙江科技大市场与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安徽科技大市场联合签署了《长三角技术市场资源共享互融互通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区域内技术信息共享、仪器设备互通、金融体系互融和技术经纪资质互认。

标签: 合肥;G20峰会;国家科学;磁场;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徽:寻找科研前沿的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