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9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出炉
2019年11月19日 15:42: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联合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工作。通过多指标的综合对比,评选出2019年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快随小布一起来看,你熟悉的企业上榜了没?

  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931家,本次参评企业共11815家。根据采集信息和相关数据,按专家论证的科学方法进行排序,选取前100位作为百强企业。在此基础上,对发明专利、研发经费、主营业务收入、研发人员、新产品等单项指标和技术领域选取了前十强,对各设区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选取了前十强。

  2018年,百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47.0亿元,占高新企业总量19.7%;实现利税2174.0亿元,占高新企业总量的45.3%;投入研发经费587.0亿元,占高新企业总量的32.3%。

  百强企业总体特征有哪些?

  高新企业是全省工业经济的核心支柱。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收入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43.1%;增加值占比57.5%;利税占比65.3%;新产品产值占比74.5%。综合各类指标,高新企业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百强企业是高新企业的卓越代表,其中,有11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同时,百强企业投资热情高,发展后劲充足;新老交替较快,前50强中有6家新上榜企业,更新率为12.0%;后50强中有22家新上榜企业,更新率为44.0%。

  哪些地市人均专利水平最高?哪些地市新产品占比更高?

  从空间分布来看,有89家入围百强的企业分布在环杭州湾城市群;杭州和宁波是百强企业集聚度最高的两个城市。

  台州、绍兴和湖州三城市人均专利数量稳居第一梯队;温州居第二梯队;杭州、宁波、金华、嘉兴和衢州居于第三梯队。

  从每研发人员能支配的研发投入来看,台州、杭州和宁波为第一梯队,嘉兴、湖州和温州为第二梯队;绍兴、金华和衢州为第三梯队。

  台州、嘉兴、衢州三地百强企业的新产品销售占主营业收入比处于全省第一梯队;湖州、绍兴、宁波、温州百强企业的新产品占比指标处于第二梯队;金华百强企业的新产品占比指标处于第三梯队。

  浙江省百强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和新材料领域。同时,在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服务、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四个行业当中,企业数量与研发投入呈现典型“剪刀差”特征。

  在创新能力方面,百强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587.0亿元,占所有高新企业研发投入的32.4%。除此之外,百强企业充沛人才储备,为创新提供智力保障;丰富发明专利,提升技术创新回报;通过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吸引归国留学人员等措施,开拓国际化视野,助力整合全球市场和资源。

标签: 高新企业;企业创新能力;研发;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发经费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