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碳纤维材料做的列车、能把活鱼送到家的快递包装……
最酷炫的交通黑科技 尽在这场博览会上
2019年11月21日 06:10: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今年最酷炫的交通黑科技能在哪里看到?回答是: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

  前天,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邀请喜欢交通的“潮人”们,共赴2019年12月6日~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这场不收门票的博览会。博览会上,有200余家签约参展企业将拿出250多种最出彩的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进行展示。这也是全国首个覆盖综合交通产业全领域的博览会,我们也替大家打听了一二。

  ▲全球领先:轨道设备超牛的

  听说过磁悬浮列车,但很多人可能还没见过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说,未来交通发展的大方向就是轨道交通,省里提出了轨道上的浙江,轨道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体现在装备,所以,在这次博览会上将展示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轨道设备,另外展示碳纤维材料做的列车,以及智能的地铁、跨座式的单轨列车。

  ▲全球首创: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

  亿航216飞行器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乘客只需输入指定地点,一键下达“起飞”指令,便可自动驾驶飞到目的地,操作十分便捷。还有德国H135直升机、俄罗斯猎人3和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等最新飞机。特别说一下“察打一体化”,就是具备侦察和打击一体化功能的直升机。

  ▲生鲜“保活”:千岛湖活鱼快递到家

  新技术里,也有产品是跟老百姓关系密切相关的,比如快递物流馆内,顺丰要展示鲜活鱼快递包装技术,让生鲜“保活”成为现实。有了这种技术,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千岛湖最新鲜的有机鱼。

  ▲智慧高速:明年上半年出成果

  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改造,预计明年上半年6月份左右能够出成果,“更多的是支持车路协同,比如智慧化服务、智慧服务区,将来你在车子开行过程中,可获得全程信息推送服务。”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说。

  作为浙江智慧高速公路标杆的杭绍甬高速公路,将建以5G为基础的传感基础设施,相当于感知的一套设备;还要做一个高精度的地图和定位,“因为将来车要实现管控,我们要把整条路打造成有完整的地图和定位的一个系统。”

  任忠说,“未来还将打造一个云的平台,通过云计算实现一个大脑的建设,我们叫云控平台的建设,这个云控平台沪杭甬已经开始招标了,最近正在评标,在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就要打造沪杭甬的智慧云控平台。我们要在2035年把浙江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打造成智慧高速。”

  ▲谋划宁波到上海的铁路通道

  这次论坛重点要推进省际之间的互联互通,包括正在打造的杭长高速公路、临金高速公路;另外,接下来要跟上海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打造宁波到上海的第二通道,谋划宁波到上海的铁路通道,还有舟山通过洋山到上海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的通道。


标签: 责任编辑: 朱小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酷炫的交通黑科技 尽在这场博览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