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机械手臂“穿针引线”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我省首秀
2019年12月09日 03:58: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屹峰 方临明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屹峰 方临明) 12月6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号楼,18号手术室,一台“高精尖”的胃癌根治术正在展开——  无影灯亮起,身着手术服的医生坐在手术台一旁的操控台前,像驾驶汽车一般,双手指伸进操作杆,轻轻捏下手指操作器,控制操作系统,向机械臂系统发出移动、捏夹等指令;远端视频系统清晰显示着手术的解剖部位,主刀医生左脚踩镜头键,移动镜头,查看手术视野情况,随即移动机械臂,进入目标区域;右脚激活能量平台,所有的器械顺势运作起来,机器手精准地完成切割和电凝……不远处,手术台上4只机械手臂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这是我省首例由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的手术。“精密的成像系统,将让手术图像放大15倍,如同3D电影一般清晰,患者体内组织、器官的解剖构造、神经血管的走向一目了然。”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向东教授告诉记者,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灵活性、精确性、清醒度、可操控性等方面更具优势。  

  手术过程中,医生通过控制杆操作,应用比手腕还灵活的机器人手臂,在布满细小血管、神经组织的腹腔内灵活翻转“穿针引线”,完成切除病灶、缝合处理吻合口等工作。此次手术历时2小时,仅在患者的腹部开了5个钥匙孔大小的操作孔便成功切除胃部肿瘤,术中几乎零出血,痛感极轻。

标签: 手术机器人;中国科学院;主刀医生;达芬奇;肿瘤医院;操控;移动;...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机械手臂“穿针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