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快实施“凤凰行动”计划 浙江资本稳扎稳打
2019年12月16日 06:22: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包纯田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凤凰行动”计划,是浙江从经济发展高度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当前,浙江正加快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重新确立上市公司的战略定位,分门别类、因企施策,推动上市公司良性发展。

  近年,尤其“凤凰行动”计划推出以后,浙江上市公司加速了境内外投资并购重组。我们看到,其中大多数扩张均是站在主业产业链条的内生性扩张,成效也很明显,这一点值得肯定。

  但回顾总结上市公司的扩张过程,也有几点值得特别提醒:

  应厘清战略,有计划、有节奏地展开并购行动。宁愿步子放慢,也要避免超前实施战略型并购,更不要超越自身条件实施重大并购。概括来说,上市公司实施并购要“看得懂、管得住、信得过”;

  应聚焦主业,把主要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放在优化公司主业竞争力、提升主业技术工艺专业水平以及强化组织管理能力上,不可轻率实行跨界、跨国大规模并购扩张,依赖外生并购特别是跨界并购。多元化的扩张往往与激进融资、分散投资伴生,资源投入广、整合难度大、风险隐患多,易在环境收紧时给上市公司带来严重负面冲击。上市公司应审慎考量不同并购方式、标的特点和可能影响,切忌盲目转型、盲目转行、盲目多元化;

  应合作共享,重大投资及并购涉及融资、投资、技术、管理、内控治理等方方面面,需尽可能汇集相关方面的优势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企业家应结合实际、顺应潮流、扬长避短,客观评估企业主业发展空间,重新审视业务发展方式、公司经营方式、股东行为方式的“变与不变”,协调好管资本与管资产、所有者与经理人的关系,明确与时代、未来相匹配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

  (作者为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浙江;凤凰行动;计划;重大战略;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快实施“凤凰行动”计划 浙江资本稳扎稳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