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只“龙游飞鸡”飞到四川扶贫

2019-12-29 12:01:44 衢州新闻网 记者 陈明明

  12月27日,四川省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的许正庭拎着100个鸡蛋,交给乡里的“‘龙游飞鸡’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收购站。这个月他已经交了1600个鸡蛋,算起来有近两千元收入,“一月一结,下个月初,龙游的宗泰公司会把钱打到我的卡上。”

  许正庭在广东打工的时候,被严重烧伤,成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一度消沉。今年5月,许正庭看到乡亲们养“龙游飞鸡”赚了钱、脱了贫,就试着养了200只。“每天有几十个鸡蛋,等成鸡卖了又是一笔钱,生活有了希望。”许正庭说,他想扩大规模,不仅要靠养鸡脱贫,还要把治病钱慢慢还了。

  “许正庭身体残疾,不方便外出打工,在家养鸡很适合他。”石厢子彝族乡负责回收鸡蛋和成鸡的罗明波说,以前也有人养过鸡,但交通不便,鸡蛋和成鸡卖不掉,就不养了。“龙游飞鸡”的模式好,无偿提供鸡苗、技术、防疫药品和保险,鸡蛋以1.2元一个回收、成鸡以90元一只回收,“等于是零投入、零风险。”

  这一模式是胡瀞文在龙游县摸索出来的。2016年,她从深圳回到老家龙游县,成立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开始销售龙游麻鸡和鸡蛋,并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养殖。她根据龙游麻鸡活泼好动、会游泳会飞的特点,注册“龙游飞鸡”。

  在胡瀞文的努力下,“龙游飞鸡”名声大振。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发展瓶颈:销售情况很好,但养殖跟不上。

  机会给了有准备的人。根据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龙游县和叙永县“结对”。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去年10月,胡瀞文把8000只“龙游飞鸡”鸡苗运到叙永县。

  “刚开始没人领。”胡瀞文说,她一家一户去解释“龙游飞鸡”的养殖模式,“最终有36户试养,其中18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鸡产蛋后,养殖户拿到了真金白银。“贫困户实现脱贫。”胡瀞文说,这之后,一批批鸡苗运到叙永县,贫困户们都抢着要。

  目前,已有10万只“龙游飞鸡”落户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等6个乡镇,至少带动1800名贫困人口脱贫。

  龙游县挂职叙永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余继民说,浙江龙游和四川叙永通过飞越1700多公里的一只鸡,进行产业合作,形成具有代表性的“龙游飞鸡”叙永模式,使叙永成为乌蒙山区精准脱贫的示范县。

  图片来源:微龙游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