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企业有为政府作为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2020年01月19日 03:07: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2019年,浙江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7.6%,利润率全国第一”“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8家,居全国第一”“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清偿率全国第一”“顺利通过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5项举措被列为好经验,列全国之首”。1月18日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多项“第一”引关注。

  无论是软件业务利润率,还是产业数字化指数,两项第一共同指向浙江数字经济。浙江提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经济新动能为牵引,优化浙江工业结构的同时,又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传统产业活力。

  过去一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势强劲,预计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利润比上年增长16%,分别比上年高2.3个、12.4个百分点。同时,插上数字经济翅膀的传统制造业活力焕发。2019年,全省累计上云企业超35万家、在役工业机器人8.9万台,全省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8.8%。

  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新增和累计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恰恰是浙江工业质量提升的具体表现。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重压下,浙江经济表现出顽强的韧劲。一批坚守制造、矢志创新,成长为细分领域单项冠军的企业,则是浙江经济韧劲十足的源头。负重前行,愈难愈进,尤其是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稳市场、拓市场,越来越为浙江企业所认同。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20.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16%,比上年同期高0.31个百分点;全年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8.2%,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如果说上述第一更多体现的是企业有为,那么清偿率全国第一、好经验列全国之首,更多体现了政府稳企业的作为。瞄准民营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难的痛点,浙江积极有为落实清欠行动。同时,更大力度为企业减负降本。2019年,在继续执行前四批减负降本政策中的有效政策的同时,再出台第五批减负降本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走在全国前列。

  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浙江顺势而为。在外贸市场受阻的大背景下,浙江从去年11月启动浙江制造“百网万品”拓市场专项行动,仅11月至12月,浙江制造网络销售额突破35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20%。湖州打造“老字号集合店”、台州推出“好产品台州造”等行动效果初现。

  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浙江工业经济稳住了!2019年,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比年度目标高0.1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和东部地区高0.9个、1.8个百分点。尤其进入四季度以来,浙江规上工业增速逐月回升,12月当月规上工业增速达到9.8%。

标签: 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浙江经济;浙江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有为政府作为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