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品质饭店评价规范》出炉 80家饭店上榜
2020年01月19日 03:51: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南苏

031765ad90d44b1177a640d9de28219ce_0.jpg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苏) 一个闲适的下午,约三五好友在西湖边的暖阳下,品茗、畅所欲言,放眼望去,群山环绕、湖面碧波荡漾……身处诗画山水间,享受静谧的下午茶时光,怎一个惬意了得!

  这是众多杭州饭店的日常一景,也是完美展现饭店品质的一个缩影。近日,包括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在内的80家饭店获评为第一批“浙江省品质饭店”,其中金桂品质饭店37家,银桂品质饭店43家。

  去年9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率先在国内制定《浙江省品质饭店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及其实施细则。在新时代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背景下,《浙江省品质饭店评价规范》的出台旨在推动我省饭店行业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节更加优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使其成为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的中坚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品质是饭店永恒的话题,在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背景下重申品质管理,不仅是提高宾客体验价值、优化管理架构、凸显服务效益的需要,更是助力饭店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以初心勾线 共创美好生活

  饭店业既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素,也是旅游品质化、国际化、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在浙江的旅游板块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直接参与和见证了浙江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回首过往,浙江的饭店业一直在引领潮流中不断成长。浙江不仅是绿色旅游饭店的最早倡导者,是品质饭店的率先实践者,是饭店业民族品牌的积极推动者,是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创建富有成效的第一个“吃螃蟹人”,而且是许多全国行业标准和浙江地方标准的制订者。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品质生活的日益到来,饭店业亟需成为人民品质生活的窗口,成为大家品质生活的必需品以及地方文化内涵的载体。

  “浙江省品质饭店评定工作必将对整个饭店行业的发展起到引领与推动作用。”原浙江大学饭店管理研究所所长邹益民教授表示,品质饭店评定特别注重三个方面:一是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社会形象;二是运营质量与效益,提高顾客满意度与企业经营利润率;三是员工成长与工作回报,提高员工满意度。而这些正是检验一家饭店市场竞争力强弱的关键所在。

  邹益民认为,以评促建,参评饭店从准备到申报到材料审核再到现场评价,每一个过程均是反省、补短、变革、完善、提升的过程,是饭店提高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评定为金桂、银桂饭店的品质水平与先进的成功经验将发挥标杆效应,必将对其他饭店产生有效的借鉴与指导作用。

  “我们根据顾客满意度、员工满意度、饭店运营质量、社会责任感、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评价进行等级划分,总分为600分,其中顾客满意度为200分,员工满意度为160分,饭店运营质量150分,社会责任感70分,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20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别于以往更加注重硬件配置,重视顾客体验是本次评价规范的一大亮点,特别是首批参加评定的既有洲际、凯悦、万豪等国际著名品牌连锁酒店,也吸引了开元、君澜、亚朵等省内外知名连锁品牌饭店以及星级饭店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浙江饭店业对服务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对质量提升的努力践行。“对于我们来说,无论走过多长的路,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全部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更加注重顾客满意度,提升顾客满意度的分值,正是题中应有之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匠心施彩 提升核心竞争力

  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今新时代的主题。

  以品质提升管理,以品质促进效益。自去年10月开展品质饭店的创评工作以来,许多饭店都成立品质饭店创评工作管理小组,召开全员创评动员大会,参照《品质饭店评价基本积分表》积极开展了全方位的自评自查工作,结合酒店管理现况,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

  “评上品质饭店是对我们酒店的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责任和督促。”青田侨乡世茂大酒店总经理商珍表示。

  窥一斑而见全豹。

  在杭州,与苏堤隔水相望的西湖国宾馆,庭院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有“西湖第一名园”之称,凭其大气典雅,喜迎八方来客;在绍兴,依托鲁迅故里的人文背景,咸亨酒店闯出一条由传统酒店向文化主题酒店转变的转型升级之路;雷迪森庄园置身于“海天佛国”舟山普陀山,主打“禅”文化主题,用“禅”的智慧为所有追求心灵宁静的人们提供一个修身、养性、治心、怡情的宁静之所……

  “现如今,各具特色的品质饭店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更难能可贵的是浙江的饭店业始终有那么一群充满激情、矢志不渝又始终洋溢着饭店情怀的饭店人,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批饭店人的执着和追求,才铸就了浙江饭店业的辉煌。”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会长王建平表示,品质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时代的主题。在品质提升方面,浙江饭店业始终走在前列。作为提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推动品质饭店的建设非常有意义。这不仅推动了饭店业全方位的品质提升,也将引领各相关服务行业的提升,具有广泛效应。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是决胜年,又是攻坚年,也是为现代化长远打基础的关键一年。全省饭店业必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之姿,主动把握发展机遇,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饭店业品质提升,实现饭店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浙江省品质饭店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19455066154419.jpg

《浙江省品质饭店评价规范》出炉 80家饭店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