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翻越“融资的高山” 跑出浙江经济新活力
2020年01月19日 11:47:26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张秀青 李振阳 实习生 金康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这是浙江第一次以立法的高度来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民企活力。浙江之声系列融媒评论《遇见春天——喜看浙江民企新活力》,今天推出第三篇《翻越“融资的高山”,跑出浙江经济新活力》。

  “融资难融资贵”被民营企业家称为“融资的高山”,《条例》把破解这一难题也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其实,过去的这几年,在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努力之下,无论从增量、占比、价格这些数据维度来观察,还是从民营企业家的主观感受来评价,这座“山”已不再高耸。“曾经贷款跑断腿,现在服务送上门”已成为浙江不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的真实贷款经历。多地政府牵线,建立健全银政企会商制度、实施融资畅通工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向民营企业集聚……

  成绩虽然可喜,但不可否认,“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难题。一些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依然“惜贷、惧贷”,《条例》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抵押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堵点进行疏通,比如明确规定金融机构不得对民企设置不平等贷款条件,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应当为民企动产担保融资提供便利等等。

  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那些在风浪中抵住诱惑,将融资来的钱用在了坚守实业、坚持主业上的企业,不仅赢得了更多的机遇,也赢得了金融机构的青睐。

  未来,在各方的努力下,浙江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在政府、银行的助力下将翻越“融资的高山”,跑出浙江经济的新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翻越“融资的高山” 跑出浙江经济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