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箱记丨猫都不当留守儿童!沉甸甸的回家行囊里到底装了啥?
2020年01月22日 11:19: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颖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离农历春节越来越近。辛苦一年,不少人已经置办好了年货,踏上返乡之路。他们扛着大包小包行李,行色匆匆的奔波在车站街道。他们到底带了什么好东西回家?来,跟记者一起,开箱看看。

  行李箱里都是特产,越南的!

  “能看看你带了什么年货回家吗?”

  “行啊,全是特产。”

  安徽人李长兴特别爽快,打开他的行李箱,好家伙,满满当当装满了特产。越南产的水果干和越南咖啡赫然入目。提到这个,李长兴说,自己从事安装维修工作,刚刚从越南出差回来,因为自己的公司在金华,所以既带了越南特产又带了金华火腿作为回家的礼物。

  说起带给家人的礼物,李长兴说:“我想来想去,过年还是果干最受欢迎,所以带了好多包果干跟家里人分享。底下还有给孩子买的玩具。” 他拔开箱子里的果干,底下果然有一个八音盒,“希望孩子喜欢。”

  李长兴说,长年在外,最想念就是孩子,“新的一年,希望孩子能茁壮成长。”李长兴满怀期盼。

  三只猫和塞满整个后备箱的年货

  出乎记者意料外,回家的年货还有三只猫!

  春节团圆时刻,在外的漂泊的铲屎官们也准备带上猫主子一起回家过年了。守在出租屋里的猫见证了年轻人在城市中的奋斗,并且正在成为他们在城市里亲密陪伴者。

  1月19日上午,在杭州从事医疗工作的徐佩峰正在努力将物品装满朋友汽车的后备箱,“给爸妈弟弟买了衣服鞋子,给外婆带了一些保健品。还有像新疆红枣啊、常山胡柚、坚果和米啊这些单位发的年货。” 她的老家在温州,虽然常常可以回老家,今年春节回家她准备的年货依然不少,“现在快递业发达,很多年货我已经通过淘宝买好寄回去了。”

  她告诉记者自己寄回老家的主要是一些生鲜食品,“除了年夜饭要吃喝用的红酒、羊肚菌,我还寄了一箱新鲜海鲜和咸呛蟹。”不过在记者看来,一堆年货中最引人注目的还属三只可爱的宠物猫。“猫粮、猫窝,所有猫要用的东西和猫这次都先让朋友带回老家。”提到她的猫,徐佩峰显出一丝愁绪,“我自己腊月二十九才能回去,今天晚上没得撸猫了,心里空荡荡的。”

  地上的大袋子 全是给老人带的东西

  19日下午,龚大姐夫妻俩带了一大堆东西来到杭州东站,在杭州一家家具厂工作的他们老家在湖南,回一趟家并不容易。

  问及带了什么年货回家,龚大姐一件一件指给记者看,“纸箱里是给家里老人带的压力锅。那边那个红袋子是给老人带的云丝被。”她举了举礼盒,“坚果也是给老人,吃坚果对老人身体好。”

  “除了给老人,你们给自己买了啥?”听来听去,全是给老人的东西,记者好奇了。

  “我们自己啥也没买,连新衣服也没买,家里什么也不缺,只要老人好就行了。” 龚大姐笑了,她对记者指了她自己坐着的那只塑料桶,“就买了点路上吃的放桶里了。”

  拥有猪肉和洗洁剂的一只桶

  春运回家,这几年塑料桶似乎成为农民工兄弟的标配。在车站,记者看到不少外来务工者,不但身旁堆放着行李,手里总会提着一个塑料桶。

  不过谣雪梅大姐的桶比较特别,仔细看,里面装着好几斤猪肉。为啥带猪肉?是单位发的吗?谣大姐解释道,“杭州猪肉比老家的便宜啊。” 谣雪梅在杭州从事餐饮行业,她这次回家带的猪肉有十多斤。

  “除了猪肉就是一点洗洁剂,准备回家好好搞搞卫生。”谣雪梅指了指站在身旁拖着三只行李箱的男孩,“其他行李都是我外甥拿着,他趁着放假过来玩,现在回家给我们当一下免费劳动力。”

  站7个小时回家 只买了女儿爱吃的东西

  聂嵘今天来高铁站来得很早,他要从杭州东站坐7个多小时回张家界老家,他没能抢到座位票,意味着他要一路火车回去,不过为了能够一家团圆,他觉得这么辛苦也甘之如饴。

  “我女儿被选到北京演出去了,她打电话跟我说明天她回来,等我坐到张家界正好跟她同一天到家。”提到自己的女儿,聂嵘特别自豪。他拍拍自己带的手提带,又流露出一点腼腆,“只买了一点孩子爱吃的糖和孩子的新衣服。”

  虽然要站回去,不过聂嵘自带了神器——涂料桶。他给记者演示了一番,“能坐,又能装路上吃的东西,方便。”

  90后的年货 走快递!

  90后也开始办年货了,他们置办年货的方式新鲜了许多。小钱给记者发来了一张手制图表,上面详细罗列了她给家里人置办的各种年货。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有些年货都是从淘宝等购物网站上购买的。

  在杭州工作的小钱平时工作很忙,放假前也很少能抽出时间去置办年货,虽然时代在变,但对家人的心意不变。她的年货清单既有给父母的,也考虑到了团圆饭,通过网络置办一部分年货能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为了方便,她特地在节前把年货通过快递寄回了老家。

  “回家的时候轻装上阵。”小钱笑着说,等工作结束,她准备只带一点行李踏上她的回家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2020年的春节,你带什么回家过年?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1/W020200122521436307723.jpg

开箱记丨猫都不当留守儿童!沉甸甸的回家行囊里到底装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