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企业联手缓解供需矛盾 “共享员工”让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16日 07:53: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金梁 钱关键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金梁 钱关键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2月11日,在家宅了半个月的金群英终于“上岗”了。她原本是东阳横店影视城公司的一名员工,如今却变身为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线工人”。

  和金群英一样,最近,温莎KTV湖墅店店员朱超成为盒马杭州东新东路店的一名“共享员工”。“我负责的是分拣工作,已经到店里熟悉环境,参加了培训学习。”他告诉记者,在老员工一对一指导下,自己将争取尽快独立上岗。

  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正成为企业联手缓解供需矛盾、共渡难关的创新举措。以横店影视城为例,接待人员、服务人员等用工需求短期内下降,部分员工闲置在家;当地工业企业却面临外地员工返岗难。而“不打烊”保证生活消费品平价供应的盒马,在春节期间保留了约七成日常运力来维持订单配送,由于线上订单激增、服务能力受限,于2月初联手餐饮企业,积极探索“共享员工”模式破局。

  “借兵”之举,既是灵活自救,更能抱团取暖,缓解用工复工难题。“有了这批‘共享员工’的加入,公司一些生产线便可以正常运行。”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玉燕介绍,企业已于10日正式复工,向横店影视城借用的部分员工主要从事包装、一线流水操作等基础性工作。

  “温莎首批将‘共享’12%的基层员工前往全国的盒马门店上岗。员工报名很积极,满足条件的申请者占留守员工的六成左右。”温莎集团副总经理杨颖说。

  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告诉记者,“增援”的共享员工经过面试、培训、体检以及健康防疫培训等流程后,在盒马门店承担打包、分拣、上架等供应链条上上手较快的工作。员工共享期间,相应劳动报酬由盒马方面支付。目前,杭州盒马门店已有来自西贝、1919、温莎KTV等企业的近百名“共享员工”陆续上岗,全国范围内有超过40家企业的2700名“共享员工”在盒马上班。

  “‘共享员工’不仅缓解了工业企业的用工难题,而且一定程度减轻了影视城支付工资的压力。”横店影视城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文娟表示,第一期“共享员工”有1000多人实现分配上岗,后期不排除扩大“共享范围”。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联手缓解供需矛盾 “共享员工”让企业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