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试剂疫苗研发有新进展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02月23日 08:56: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慧仙 沈听雨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记者 黄慧仙 沈听雨)2月22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新的疫情“五色图”和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当前我省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不能有丝毫放松。面对返工复工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各地要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突出防控策略的精细化、区分度,坚持把基层防输入、防扩散作为着力点,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对于现有的危重症患者,我省正按照“一对一”救治方案,全力组织救治。

  发布会上,省科技厅、省总工会、省预防医学会和舟山市定海区等相关负责人解答了相关问题。

  试剂、疫苗研发

  均有新进展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科研力量全面布局,按照“聚焦重点、急用先行、成果导向、强化统筹”的原则,先后在病毒溯源、病毒传播、综合救治体系、快速检测、对症药物、疫苗研制、中医药治疗等方面,启动两批共6大类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和4个应急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组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集中优势开展联合攻关。

  在综合救治上,浙大一院基于抗病毒药物治疗、人工肝治疗、微生态调节等方面的反复验证完善,增加了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等治疗和干预手段,专门设置了重症患者护理内容,形成了新冠肺炎的浙江诊疗经验。省中医院、省立同德医院则牵头开展了中西医防治和中医药治疗专项攻关,其制定的7种中药防治处方已获得药监部门批准为院内制剂。

  在诊断试剂研发方面,我省实施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技术及试剂研发”项目。杭州医学院团队开发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抗体检测试剂,已在欧盟完成注册备案,下一步将陆续投产并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疫苗研发方面,在省科技厅支持下,省疾控中心、浙大一院、杭州医学院等与企业合作,并行开展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等多种技术研发路线,并持续推进毒株分离、工艺改进、动物实验等关键环节。这些研究均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由于疫苗研发的周期比较长,我们必须尊重科学规律,要经过科学、严谨、安全的研究过程。”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省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领域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为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和抗疫情促发展,省科技厅推出了惠企暖企的“八条举措”。如为全省各类孵化器减免两个月房租、提高创新券使用额度从20万元到50万元、免费开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推动共享共用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同时,我省还重点围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创新主体,梳理全省重点研发项目、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8张服务清单,开展“一对一”的服务。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分类指导、促进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争用科技创新的加速度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解决企业“用工难”

  释放企业产能

  受疫情影响,招工难、用工紧张成为当前很多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舟山市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企业近期拟返工人员约有2.6万人,目前已返回1.3万人。为此,定海区开辟“企业组团式订单、政府保姆式服务”的跨省劳务合作新路径。

  “我们按照企业用工缺口清单,与一批疫情防控到位的县区达成共识,约定两地互把防疫关口,构建合作机制。”该负责人说,河南省息县、江西省玉山县等13个县区与定海区签订劳务合作备忘录,河南省息县还专门召开全县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对照名册精准排查、组织健康检查,专门落实了50辆客车用于接送。目前,定海区正采取商谈邀请函、视频协作等形式加强与省外县区的对接。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省总工会也想了不少办法。“今年,我们及时改变了往年采用的‘招聘月’活动的做法,改为网上就业服务、电话联系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短期的用工紧张问题。”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为努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从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省总工会将对全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并继续实施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减20%的政策。

  企业复工复产,要聚焦企业产能提升。舟山市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抽调144名干部,组建了36个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下沉到镇(街道)、产业平台和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服务指导,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

  “我们为水产品加工等外贸企业解决贸易纠纷,由贸促会出具疫情不可抗力证明;我们还专门为企业开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帮助企业保住外贸订单、持续稳定生产。”该负责人说。

  做好科学消毒

  保持健康行为

  随着商场、工厂等的陆续开工,我们该如何对这些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建议,复工前,人员密集的场所可对员工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询问,并要求戴口罩入内,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保证经营性场所、工厂室内温度达标的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尽可能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商场、工厂的整体环境应当保持干净整洁,并建议每日营业前和下班后各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消毒。特别要留意卫生间以及电梯间这类密闭狭小的空间,以及自动扶梯扶手、门把手、公共座椅等高频次接触部位。

  该专家说,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加上科学的消毒方式,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

  在消毒产品的选择上,专家表示,目前用于环境、物体表面、水和人体的消毒产品由卫生行政部门监管,卫生行政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资质许可,产品经过卫生安全性评价合格后才能上市。消费者如果能在包装说明书上找到“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号”,就可以按说明书使用。

  “日常工作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健康行为,比如戴口罩。戴口罩可以让你在和别人近距离接触时建立一道呼吸道的保护屏障。”该专家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试剂疫苗研发有新进展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