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梦寐以求的“云上班”突然成真 你想充值延期还是取消订阅
2020年02月24日 03:09: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佳佳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无论主动被动,这是身居各行各业职场人的一段特别的“云时光”。

  不用出门上班,并不代表不用上班。科技的飞速发展,终究让我们告别了中学时代那种遇上停电就可以躲掉晚自习的经历。

  “云上班”、“云办公”成了2020年一大“活久见”的新体验,这也是一次生动的职场变化体验。

  本月初,脉脉数据研究院进行“职场人开工状态调研”,结果显示,有42%的人是在家办公的。

  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体验过“云上班”,只是没有一次性体验过这么久而已。

  至今,许多人“云上班”已有段时日,感受如何呢?

a0e998b6b01a8bf65ae986c5f727950d_0 (1).jpg

  感觉自己更累了

  私人时间和工作时间混合

  林悠悠(化名)在杭州一家传媒公司做运营。刚开始“云上班”的时候,她还觉得有些新鲜。然而20天下来,她整个人都进入了一种焦虑的状态。

  “总怕领导随时会cue我,睡觉也不是很安稳,相当于24小时在线,感觉自己更累了,生活也变得没有规律。”

  林悠悠说,一周例会如今被视频会议取代。她所在的小组大概是出于集体不想洗头的原因,从来都是关掉摄像头,只开语音。视频会议只能一个一个发言,平时会议上经常出现的热烈讨论在这种状况下几乎不可能。更尴尬的是,林悠悠很担心她的母亲大人会突然出现大声喊自己吃饭。其实,这样的场景也早已成为段子。据说许多人已经通过视频会议把同事的全家老少都认了个遍。

  “所以就我而言更愿意去公司。一样都是上班,在单位效率更高,而且工作时间和私人时间可以分开。”其实,对于林悠悠来说,她不喜欢的原因,是因“在家办公”,令她失去了工作的仪式感。

  居家办公效率不高

  但是一个观察员工的好时机

  “对我而言,居家办公的效率不高,但却是一个观察员工是否有责任感和主动性的好时机。”说这话的是80后徐飏,他是浙江声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微信群沟通,大家肯定以前就在用了。但是完全不能碰面,只能靠线上联系,就会容易出现一些误解。”

  “诸如,有一天,我给同事写了一个修改意见,起了个头,后面标注了‘……’,我的意思是后面的你来写,结果同事以为就真的是个省略号,内容到此为止结束了。”

  等到他们彼此反应过来,大半天过去了,“居家办公的效率肯定没有在公司高。毕竟居家办公,居家才是主业,办公只是副业嘛。”

  但是作为BOSS方,徐飏发现“居家办公”是一个观察员工的好时机,“员工是在应付任务还是真的想把这个硬骨头给你啃下来,就看得清清楚楚。”

  所以你看,即便是在家办公,你的老板也能像你中学时的班主任一样,无论是站在讲台上还是躲在后门口,都能把你们的一举一动看得一清二楚。

  宅家自学

  要成为不可替代的员工

  有人觉得在家上班更累,但享受“云办公”的朋友们也大有人在。

  林悠悠的同事菜菜(化名)就已经完全适应了目前的节奏。“我觉得云办公可以省下上下班和化妆的时间,比去公司更轻松。”

  但菜菜也有一丝唏嘘,她说在家办公后,感觉同事关系也疏远了一些。“原本大家天天都在一起,生活工作中会有许多话题,下了班还能约个火锅,现在除了工作也无暇交流。”“所以,挺想大家的,想去上班了。”菜菜说。

  与菜菜相比,去年才入职场的诗依则觉得,在家上班后同事之间的相处更加简单纯粹了。

  “我工作起来有点较真,在家上班我不用再担心因为性格而和同事产生什么误会了。”

  诗依更关注的是怎么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员工。她表示,网友也都说了云上班让老板发现可以不用那么多人,所以“在家这段时间,我又自学了很多关于视频剪辑相对专业的技术。”更让诗依开心的是,她所学刚好在前几天派上了用场,让单位领导看到了她的努力。

标签: 办公;私人时间;视频会议;云上班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梦寐以求的“云上班”突然成真 你想充值延期还是取消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