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成功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
2020年02月24日 04:17: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王震 韩一轩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王震 韩一轩)日前,记者从杭州医学院获悉,浙江研发出一款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IgM/IgG抗体检测试纸(胶体金法),短时间即可显示结果,准确率高。

  据了解,该试纸是省科技厅组织的新冠病毒检测攻关项目的成果之一,由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杭州医学院及附属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方组成的联合攻关组研制。

  吕建新教授介绍,与目前较常见的、通过核酸检测进行确诊的方法不同,此次IgM/IgG抗体检测试纸(胶体金法)通过检测血液中的抗体来达到诊断目的,“如果患者体内存在新冠病毒,人体在3天至7天内一般会产生IgM和IgG两种抗体,IgM较早出现、较早消失,IgG较晚出现,存在于人体中的时间较长。通过实验,我们找到并制备了能特异性结合这两种抗体的抗原蛋白,研制出灵敏、特异的快速检测试纸。”

  据了解,IgM/IgG抗体检测试纸(胶体金法)操作简单,无需仪器,只需10μL指尖全血滴入检测孔,短时间可显示结果。如果IgM或IgG阳性,试纸上对应位置会显示出“红杠杠”。经大量实验室以及临床样本验证,对比临床核酸确诊检测方法,该试纸对感染3天至7天的样本,准确率在97%以上,从而极大提升了新冠肺炎检测速度。

  据了解,目前该检测试纸已在欧盟注册备案,近日已陆续接到来自英国、法国、瑞士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

标签: 试纸;抗体检测;快速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2/W020200224337926162323.png

浙江成功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