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产业迎来连锁改变
2020年03月03日 04:17: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郭斌

  这段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面投产以及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价宣布降至30万元,引发了广泛关注,成为一个较为持续的热点话题。我认为这件事将会像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引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连锁改变。

  对新能源汽车本土厂商而言,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冲击从中长期看,会带来一些有利影响。这是因为由此引发的竞争压力将迫使本土厂商重新思考战略定位并以更快的速度来提升产品品质、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与此同时,这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形成和整体效率提升。可以预计,在这个新的生态基础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会变得更为完备、效率更高,从而为本土新能源汽车厂商带来溢出效应。

  由于特斯拉有很强的动力来快速扩张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规模,以及通过产业价值链的本地化来提升效率、控制成本和提高响应能力,这意味着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在短期可以通过进入特斯拉产业生态获得直接增长机会,并由此借助于特斯拉的品质和技术要求来拉动甚至迫使自身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品质管控能力。中长期看,这也会为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提供规模更大也更为多元的增长机会。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出现一个战略性变化,那就是市场将会出现定位分化,形成价值敏感型和价格敏感型两个定位上明显区隔的细分市场。

  对于中国包括浙江的产业链配套企业而言,特斯拉的国产化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也对产品的技术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企业不断地提升制造能力和全过程的品质控制能力。考虑到特斯拉有很大可能性利用它的市场优势地位来不断地要求供应商降低零部件价格,这也就意味着成本控制能力变得非常重要。

  对于那些本土的造车新势力厂商,需要更为积极地应对这个挑战。他们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定位以及精准的市场定位,采取错位竞争或者是差异化竞争策略来寻求市场增长机会。建立起自身的低成本制造优势是一个必备的基础,尤其是在产量规模可能低于特斯拉的情况下,这无疑对企业基础管理能力带来了挑战。一些技术性趋势的利用和选择也是本土厂商可以进行战略性思考的方向,例如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不同方向导致的产业主导权转换,以及电池技术的方向选择和综合性优势。此外,如何在本土市场中建立较高水平的快速响应服务机制,也是在产品本身之外为消费者提供有吸引力价值的关键方向。 (作者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产业迎来连锁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