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胜利,来自多坚持一会儿
2020年03月03日 05:14: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困难虽然不期而至,但再大的困难,只要坚持下来,希望就会朝我们招手。

  胜利,来自多坚持一会儿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推送的“复工记”栏目中,讲述了一家黄焖鸡米饭店店主的复工经历。这家店2月13日开始复工,但每天只有几个订单,巨大的亏损一度让店主有了关店的想法。用他自己的话说,“坐在店里板凳上看,旁边的店门紧闭,街上冷冷清清,感觉自己像大海里孤单的浮标,不知道在坚持着什么。”

  好在,他最终选择了坚守。2月20日后,日订单量过100,到2月27日订单量达300,虽然这只是往年正月里几分之一的日单量。随着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最难熬的日子终于快要过去了。

  在这个过程中,这名店主始终积极寻求自救。比如,很多人还在犹豫要不要复工的时候,他就主动联系街道,寻求街道的帮助,成为最早复工的餐饮店之一。又比如,店里人手不够,他就发动全家人一起干。

  疫情之下,困难在所难免,关键还是要有积极的心态,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在这个店主的身上,我们就看到了积极自救的坚韧精神。

  这是众多商户和企业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疫情之下,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便是这种坚守和坚韧的集中体现。像有些企业暂时难以复工,便输出“共享员工”,既缓解了自身的困难、暂时解决了员工的就业问题,又缓解了一些复工企业的用工紧张问题。这不仅是坚守,也是创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还报道,身处支援武汉一线的浙一医院护士丁淑怡的眼镜突然坏掉,这在平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今却成了一个可能影响她正常工作的难题。当下的武汉,找一个修配眼镜的店,并不容易。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她把这个问题和身处杭州的丈夫说了后,一场对眼镜的救援行动就开始了。先是她的丈夫在朋友圈发起求助,未果;接着寻求武汉的志愿者,还是未果;打了武汉市长热线,仍然未果;最后他想到联系丁淑怡所住酒店附近的眼镜店,终于在一家店主的推荐下,联系上一位眼科医生,有了解决难题的办法。

  一件在丁淑怡看来不太可能解决的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圆满解决。事在人为,只要坚持一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这场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坚守。医护人员在一线坚守,更多的普通人则以自我隔离的方式坚守。正是每个人的坚守、坚持和坚韧,才让我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没有退缩,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而这对战胜疫情有着关键作用。

  如今,一切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浙江昨天已将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治愈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困难虽然不期而至,但再大的困难,只要坚持下来,希望就会朝我们招手。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胜利,来自多坚持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