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网上书籍交流会,战疫中的群众智慧
2020年03月03日 05:14: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困难中自然会产生许多积极应对的办法。

  网上书籍交流会,战疫中的群众智慧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停课不停学”期间,杭州濮家小学万家校区三(3)班的杨宇墨、赵浚屹、汤皓天、王檄四个小朋友闹起了书荒。去不了书店、拿不到快递,这可愁坏了几位宝爸宝妈。

  杨妈妈突然灵光一现:我们四户家庭生活在同一个小区,可以举办一次网上书籍交流会啊。

  于是,大家纷纷把自己家里的存书拍照发到聊天群里,让孩子们挑选自己心仪的书,互相交换。

  汤爸爸说:“网上漂流书屋”的举办,既落实了疫情防护措施,节约了购书费用,还满足了孩子的读书爱好,真是一举三得啊!

  得为几位家长的脑洞大开点个赞,非常时期,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互通有无,历来是我们的优秀传统。现在的小区虽然不比以前的院落、街坊那样感觉接地气,但只要用心经营,这样的传统其实也是可以传承下去的。

  比如,像上面的邻居们,办了一个网上书籍交流会。小区里邻居之间交流、交换,彼此知根知底,风险可控,确是一举数得的好办法。

  社区是我们的家,家长里短虽繁琐却牵动人心。网上书籍交流会就是沟通交流的良好载体,让孩子们这个因疫情而变得超长的寒假多了几分温暖。

  人心本质上是渴望交流的,交流有助于我们平复紧张的情绪,特别是对孩子而言,更是如此。要知道,大多数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走出过家门了。

  战疫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在疫情的包围下,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缺少和外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情绪上难免都会因此产生焦虑和烦躁。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家长还要担心孩子的学习效率,而孩子则眼巴巴地盼望着早点和小朋友们一起痛快地玩。

  是的,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染上交流饥渴症。所以,当一本来自同学的书顺利到了自己手上时,对孩子来说就如同来自同伴的鼓励和问候,弥足珍贵。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困难中自然会产生许多积极应对的办法。我想,这个寒假的这段经历,对孩子们来说是有特殊教育意义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上书籍交流会,战疫中的群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