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深化“融资畅通”,助力打赢“两战”
2020年03月06日 04:45: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宇洋 朱华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洋 朱华)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深化‘三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的指示要求,快速响应,精准发力,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力以赴助力浙江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助推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正常轨道。

  聚焦战略

  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与省发改委联合建立融资总量不低于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资金,保障2020年6月底前开工和续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优先向疫情重点地区项目倾斜。对纳入专项融资支持项目,在服务团队、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及融资利率上提供专项政策支持。对纳入国家发改委“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范围内的防控疫情企业,加强利率优惠和财政贴息。截至2月28日,在省发改委支持下,累计完成贷款授信484亿元,发放贷款251.75亿元。

  作为浙江省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之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受疫情波及,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受限,成品油、石化产品等需求萎缩,销售压力骤增;施工材料供应困难,卫生防疫管理费用增加,影响了项目整体施工进度。

  了解浙石化项目融资需求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迅速行动起来,于专项贷款评审报告完成2小时内审议通过项目授信方案,并于项目评审通过后24小时内为项目发放专项贷款5亿元人民币和1.5亿美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购买原油等原材料,满足其日常运营需求。本次给予浙石化的贷款为企业降息让利超1000万元。目前,项目近万名工人参与浙石化项目建设,月加工原油约170万吨,稳定生产成品油及各类化工品。

  受疫情影响,“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库存积压、现金流压力加大,导致项目整体经营能力受到影响。

  获悉上述情况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为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提供8000万美元的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其复工复产购买原油等原材料的日常运营需求,持续助力“一带一路”战略走深走实。目前,恒逸文莱项目成品油及各类化工品生产稳定,项目煤电站、单点系泊、海水淡化等配套公用工程同步运行,月加工原油约65万吨。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推出的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为保障该项目及时复工复产,确保我省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渡过疫情难关,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作为该项目银团牵头行和代理行,持续发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为该项目提供21亿元的贷款资金支持,有力地保障了浙江省大通道建设重点项目融资需求。

  迅速响应

  加快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群众对相关药品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日趋急迫。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投身有关药品的研发生产,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批全国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国开行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与海正药业建立沟通机制,详细了解企业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情况,摸清企业在生产、运输和销售方面的资金需求,迅速启动授信评审工作,通过转贷款形式向其提供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资金。目前,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已向海正药业提供1亿元授信支持,并已发放3000万元贷款资金。

  2月15日,由海正药业研制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除了防疫药品,浙江省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制造业升级等重点领域的复工复产上也有迫切融资需求。巨化集团是国内氟化工龙头企业,生产的次氯酸钠等消毒产品对于保障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集团保生产、保供应压力陡增,急需流动性支持。

  2月18日,了解巨化集团的融资需求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迅速响应,从早上连轴工作到深夜,仅用4个小时即完成项目审批,2个小时完成合同签订,于当晚11时30分完成浙江分行首笔复工复产专项贷款发放2亿元。目前,巨化集团的次氯酸钠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生产的防疫物资已在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主动让利

  积极保障市政民生正常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杭州城市运营面临极大考验。杭州市城投集团作为杭州城市居民出行、用水及污水处理、天然气、城市垃圾处置、城市道路养护保障主体,一方面需要保障好市政公用设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需要对应企业复工复产后对疫情防控的加大投入,需要低成本资金来缓解这一问题。集团下属的市公交集团,在正常运营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一趟一消毒”,增设了医护人员专线、企业复工复产定制专线;集团下属的市环境集团配置14辆最新型的国Ⅵ垃圾清运车,临时增收医学垃圾量约100吨/日。

  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主动对接杭州市城投集团,于24小时内完成了贷款受理、授信审批和贷款发放。目前,已向杭州市城投集团发放14亿元专项贷款,并为企业降息让利超1000万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开发性金融的力量。

  位于浙苏皖三省交界处的长兴县,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伊始便面临较大防控压力,基层防疫物资紧张。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了解到长兴县的需求后,特事特办,在48小时内完成了授信承诺、合同签订和贷款发放工作,授信承诺1亿元,并按需到位贷款资金1000万元,为防疫物资采购、服务保障民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供了迅速有效的金融支持。

  精准发力

  有效保障稳企业稳外贸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涤纶长丝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服务国计民生的基础性物资。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返乡员工复岗难,上游货款、人员工资等资金支付压力,下游产品销售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急需金融机构给予流动性支持。

  “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复产不能等。”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主动对接了解集团融资需求,仅24小时内就向桐昆集团发放贷款2亿元人民币和3000万美元,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

  同样情况也出现在正泰集团,作为高低压电器及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受疫情波及,企业在员工返工、物流运输、销售出口等方面遇到暂时性困难,急需低成本资金帮扶。

  了解正泰集团的融资需求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迅速制定专项贷款支持方案并通过项目授信审批:一方面,给予正泰香港出口贸易公司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企业尽快恢复出口贸易,带动境内上游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给予正泰集团专项贷款,及时支付上游原材料款和员工工资等。

  在授信审批通过后的24小时内,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为正泰集团及其下属贸易公司发放5亿元跨境人民币和1亿元人民币的专项贷款,推动低成本资金及时到位,切实做好“六稳”保障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化“融资畅通”,助力打赢“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