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罗马的青田人陈雅听见——
意大利人高喊: Grazie Cina(感谢中国)
2020年03月18日 03:59: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 几乎呈一条陡然上升的直线。据意大利当地媒体报道,截至发稿,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7980例。

  如火燎原,意大利政府已经发出史上最严厉的防控举措。

  3月9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此前一天凌晨实施的封城禁令扩大到全国范围,所有居民不得随意进出,禁止一切公共聚会。

  在罗马做了近20年旅游纪念品生意的青田人陈雅(化名)很快感受到了变化。“朋友给我发了照片,罗马现在真是一座‘空城’了。”罗马市中心科尔索大街上,那些昔日人潮涌动的时尚小店和高级百货公司如今门可罗雀,古斗兽场附近更是空空荡荡。

  3月11日夜间,防控措施再度升级,全意大利除生活必需品商店和药房外,包括酒吧、餐馆在内的其他店铺一律关闭。在陈雅的华人群里,几天前,还有人讨论关店与否,“有的酒吧关了一两周,刚刚又重新开张。”现在,大家遵守命令,达成共识:“身体要紧,钱是赚不完的。”

  在陈雅周围,原本还不太重视的意大利人几乎一下子紧张起来。

  封城禁令扩大到全国范围当天,陈雅在媒体上看到,人们涌进超市,疯狂抢购食品和必需品。在几段疯传的短视频里,不少超市的门口都排起了长队。

  这几天,罗马城内的公交少了许多,原本熙攘的街道显得空旷,意大利人少见地戴上了口罩。过去喧闹的维多利奥菜场,仍在营业的商家已经戴起口罩和手套,摊位前划出了一道“安全线”——按政府要求,顾客间要确保1米距离。只是生意大不如前,一天下来,顾客还不及过去的一半。

  两周前就早作打算的陈雅很久没有出门。她笑称自己做好了“抗战”半年的准备。偶尔,她会站在阳台上,看着楼下十几米外的铁道上呼啸而过的火车。罗马的火车还在运作,只是这几天,她眼见着乘客日益减少。

  昨天,家里的水果即将清空,陈雅熬不住想出去采购,却被孩子拦住。“儿子下了‘死命令’,除了我老公可以出去倒垃圾,买些必需品,其他人都不行。”她笑着说。

  陈雅听说,有人已经回国。虽然有些心动,但陈雅还是选择了留守,“其实有点进退两难,但我们的事业都在这边。”

  3月10日,10万斤由陈雅老家丽水青田支援的大米运抵意大利各地。“前后起码忙活了一周时间。”

  陈雅说,钱是青田县华侨慈善基金的专项资金,大米是捷克的青田老乡连夜联系采购、打包的,而他们都在忙着统计人员,准备第一时间发放给同乡。

  来自中国的援助,这几天也温暖了当地的意大利人。

  3月12日,由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队抵达罗马,很快感受到当地人的欢迎。队员杨汇川说:“在街上,当地人看到我们穿着红十字会的衣服,会主动上来打招呼,说有什么需要他们可以随时帮忙。”

  这几天,意大利人的“18时阳台音乐会”在国内走红。让陈雅意外又感动的是,在“阳台音乐会”期间,她附近的住宅区,有不少人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 。她还听到有意大利居民自发播放了中国国歌,以示对中国的援助的感谢。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意大利人高喊: Grazie Cina(感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