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每个班组都有政治宣传员
浙能电力打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19日 05:24: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卉 陈夏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卉 陈夏 记者 张帆) “孟老师的政治宣讲课开课啦,今天讲公司的绩效考核政策,我对这个政策有些疑问,要赶紧去听听。”走进淮河北岸的浙江省能源集团下属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凤台发电厂,运行班组的员工围坐一堂,孟老师的政治宣讲课气氛热烈非常。宣讲人孟轲是厂里运行部单元长,今年他又多了一个“头衔”——班组政治宣传员,每逢有上级文件、会议或班员遇到困惑,孟轲都会及时开展宣讲、答疑解惑。

  这是浙江省能源集团班组政治宣传员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走进班组开展政治宣传,浙能集团党委深入推进省国资委“国企意识形态工作”样本建设,以班组政治宣传员为抓手,把政治宣传工作做到基层班组中去,搭设员工政治学习的新平台,真正打通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浙能集团所属浙能电力是浙江发电业的主力军,21家营运企业分布在国内21个不同地域,各企业政治学习开展的广度、深度上存在着较大差异。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班组、进头脑,及时贯彻落实企业政策方针,浙能电力创新提出建设班组政治宣传员队伍,通过进班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讲解企业形势和任务,统一员工思想,凝聚合力应对电力体制改革、转型升级等企业重点难点问题,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报名去滨电项目部的人不多,我想详细了解下这个项目的情况给大家讲讲。”浙能电力乐清发电公司班组政治宣传员马磊找到该公司运行部党总支书记,了解公司政策及滨电项目部情况。

  乐清发电公司部分人员需要调岗至绍兴新设立的滨电项目部,由于离家远,很多员工不愿意报名。“新项目离家是远了点,但热电前景比我们传统火电厂好,值得一去。”马磊了解情况后及时在班组进行宣讲,为身边的同事答疑解惑。在马磊的宣讲下,报名滨电项目部的人员数量翻了一番。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浙能电力所属营运企业的班组政治宣讲与企业形势任务相融合,真正发挥了凝聚人心的“加速器”、深化改革的“稳压器”、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为企业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环境。

  台州发电厂建立于1979年,比浙能集团还大20多岁,是个有1000多名员工的老电厂,和新厂相比,人员结构老化。如何让老电厂充满生机?

  已近花甲之年的老党员张师傅在班组里总是有活抢着干,丝毫没有临退休的疲态与懈怠。“我们党支部每周一次‘思政微课堂’,每个班组都有一名政治宣传员给我们讲课,从党的方针政策到行业发展和企情厂事,再到具体的工作心得,宣传员都会给我们讲讲,让我们这些老员工跟上发展形势。”说到好状态的保持,张师傅为班组政治宣传员竖起了大拇指。

  在班组政治宣传员队伍建设中,浙能电力将班组政治宣传员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与班组建设“双融入”的桥梁和纽带,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宣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班员向党组织靠拢,向模范党员学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了班组建设。不少宣传员把先进员工的事迹用手机记录下来,剪辑成大家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放到宣讲课上。

  “视频中这位正在伏案工作的是大家熟悉的谢坚勇师傅,北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施期间,恰逢他的父亲生病住院,他将责任与情感一齐扛在肩上,白天在现场忙项目,晚上回医院陪父亲。”这些天,在北仑发电公司班组里,党员谢坚勇工作家庭两手抓的故事是宣讲的好素材,政治宣传员通过挖掘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使宣讲更加深入人心。

  开设“思政微课堂”、“政治理论学习日”、网上“微党课”,以及挖掘党员先进模范事迹,浙能电力所属营运企业的政治宣讲活动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宣讲活动不断向基层班组延伸、向一线职工拓展,切切实实打通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能电力打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