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继续坚守湖北“疫”线的浙江医疗队:为了胜利 我们宁愿迟点回
2020年03月30日 05:20: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特派记者 王坚颖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记者 陆遥 特派记者 王坚颖)珞珈山的樱花开了。如约绽放的樱花,为武汉的春天按下了播放键。

  这个万众期待的春天,离不开一批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风雨无阻、千里驰援的最美逆行。

  3月19日至3月28日,之江儿女迎回了三批返浙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湖北,仍有1200余名浙江医疗队队员,带着5800余万家乡人民的挂念,坚守一线奋战。

湖北2.jpg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在所负责的病区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特派记者 王坚颖 摄

  172句“我愿意”汇成请战书

  3月15日,浙江第五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带领的172人团队结束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的工作。休整时,他向队员征求意见:“是否愿意留下来继续工作?”每一个队员的回答都是:“我愿意!”

  包括葛明华在内,172名队员,172句“我愿意!”汇成了坚守一线、继续奋战的请战书。

  3月16日中午,葛明华接到了来自国家卫健委的电话:“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电话这头,葛明华充满底气地回应:“我们义无反顾!”

  目前,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截至3月28日,病区累计经管重症患者36人,治愈出院10人。

  和之前接管的病区相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里的危重症患者较多,救治难度也更大。葛明华和队员们认真梳理每一名患者的病例。

  “有些患者需要多学科专家讨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葛明华告诉记者,团队运用重症监护经验,对其重点照顾、细致护理。

  面对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浙江医疗队主动承担,奋勇向前。3月15日,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在完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救治任务之后,陆续接到新的转战指令。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再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浙大邵逸夫医院增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在新的“战场”,他们披荆斩棘,继续攻坚。

  一封写在药品说明书上的感谢信

  “你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不远千里来为我们服务……你们这些年轻人才是最可爱的人。”前些日子,宁波驰援武汉医疗队收到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这封写在药品说明书背后的感谢信,来自患者张风华(化名)。住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之后,他常常被宁波医护人员的细心、耐心感动。

  “还有硬仗要打!”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说,前些天,为了接收两位气管插管的转院患者,医护人员奋战到凌晨1时。其中一位患者因为肾功能衰竭,全身水肿,在床边做起了血透,护士时刻守护。

  除了医疗救治,医疗队还把“身心同治”模式带到重症病区。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禹海航对每一位住院患者进行心理评估,点对点疏导。他说:“我只是让患者感觉到医护人员是真心为他着想的。”

  如今,重症病房的医患关系格外融洽。许多患者在出院时向医护人员发出热情邀请:“以后来我家住,赏黄鹤楼,吃热干面!”

  “四抗二平衡”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医救治“一人一方”、叙事医学方式提升患者人文关怀、“阳光处方”解决患者心理困惑……浙江医疗队带去的“浙江方案”和“浙江经验”,助力更多患者与病毒较量,也为救治危重症患者提供了有效方法。

  商务车50多天跑了1万公里

  在浙江医疗队的各个营地,还驻扎着一批“保障队员”。他们平凡而暖心地坚守,一直为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战士们默默付出,他们也是这场战役的英雄。

  3月22日,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工程部主任助理凌磊告别了大年初一一起驰援的队友。作为后勤保障总组长,他将继续留守武汉,直到浙江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撤离。

  “我这两天的主要任务是整理仓库,分批分类处理物资,一些捐给当地政府和医院,另一些寄回浙江。”凌磊说,截至目前,医疗保障组已经整理了260箱物资运回浙江,后续预计还将寄回近400箱。

  凌磊坦言,浙江医疗队刚来武汉的一个月是最艰难的。前半个月,物资匮乏,采购困难,物流不通;后半个月,队伍增多,协调管理……刚来的时候,为了多方寻找防护物资,凌磊每天要加100多个微信好友到处询问。大年初七,当筹集来的第一批口罩运到武汉时,他非常激动:“解决了第一批,后面就有希望了!”凌磊说,在武汉的这50多天,用于协调和运输物资的商务车跑了1万公里。

  困难面前,国家和省里及时给予调配和补充,浙江医疗队队员们也通过个人渠道广发信息筹措,来自医院、学校、企业、社会各界的捐赠陆续运来。每当物资抵达,医疗队员就争先恐后地帮忙搬运,这个画面深深地印刻在凌磊的脑海中。

  前方默默付出,后方支援也源源不断——

  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向湖北派出2018名医疗队队员,累计向浙江省援鄂医疗队配送各类口罩61.58 万只、防护服4.42万套、一次性手术衣和隔离衣1.9万件、鞋套5.8万双、医用工作帽3.86万只、护目镜和眼罩5.84万副。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30194777342036.jpg

继续坚守湖北“疫”线的浙江医疗队:为了胜利 我们宁愿迟点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