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农村变景区 农民忙创业 浙江乡村追求美丽不停步
2020年03月31日 02:55: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杨振华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许雅文 杨振华 通讯员 唐豪) 这些天,磐安县双溪乡的樱花开了,东三村村民傅朝梅也跟着忙碌起来。上周末,40多位客人走进她经营的农家乐,品尝农家菜、购买土特产,“每天经营收入超过5000元”。

  乡村变景区,农民忙创业。在浙江,像傅朝梅这样依靠美丽乡村资源在家门口致富的村民有许多。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由此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17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众多环境脏乱差的村庄变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的发展空间一下子打开了。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76%,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资源化利用率达85%,全面实现无害化处理。在今天的浙江,美丽乡村已经从盆景变成风景,我省A级景区村庄已达7276个,村庄景区化覆盖率达33%。

  村庄美起来,产业兴起来。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文化创意等美丽产业在浙江乡村不断涌现,乡村美丽经济这条新兴产业链越做越长。2019年,我省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65万个,开设农家乐2.18万个,仅农产品销售额一项就达122.88亿元,成为浙江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强有力增长点。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浙江农村的“气质”也焕然一新。行走浙江乡村,你会发现,城市与乡村在公共服务上的差距逐渐缩小。现代化旅游集散中心和停车场,敞开式的村便民服务中心,设备齐全的村文化礼堂,甚至有些村已经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目前,我省基本形成农村30分钟公共服务圈、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实现等级公路、客运班车、邮站、电话、宽带等“村村通”。2019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01∶1,连续7年呈缩小态势。

  一处处美丽乡村,亦是一道道靓丽的乡风文明新风景。安吉县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该县孝丰镇横溪坞村村庄整洁干净,而且没有一个公共垃圾桶。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介绍,2003年起,全村垃圾开始集中处理;2017年,“垃圾不落地”让村民养成定点定时倒垃圾的习惯;2018年7月,村里又开始试点“垃圾不出村”。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横溪坞村村民的新时尚。凭借绿色生态优势,横溪坞村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也一天比一天兴旺,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追求“美丽”不停步。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正在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我们将出台更多更有效举措,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好新时代美丽乡村。”记者了解到,去年浙江已发布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全新的100条细则,聚焦城乡融合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增加了数字乡村、品牌打造、生活便利、文化保护、“三治”结合等多项新内容。可以预见,浙江乡村的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将得到新的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村变景区 农民忙创业 浙江乡村追求美丽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