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残疾人之家”陆续恢复开放
2020年03月31日 05:07: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 记者3月30日从省残联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地的“残疾人之家”陆续恢复开放,许多残疾人重新回到这一温馨家园。

  浙江有300多万残疾人,其中多数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因种种原因无法正常就业,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在“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可以边工作边康复,还能结交朋友,家属在白天也得到了“松绑”。

  “加强助残服务能力建设,建设1000家规范化乡镇、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为2万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是2019年我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而今年1月,“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300家”又被列入2020年我省十方面民生实事。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建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1090家,为22580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

  从2009年起,我省就启动建设专门的残疾人庇护服务机构,为一大批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护、康复服务、文体活动、辅助性就业等服务。但运行多年之后,机构设施设备简陋、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陆续显现。“残疾人之家”建设被列入我省民生实事后,全省各地积极行动,打造残疾人庇护服务机构升级版,进一步优化布局,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如何衡量规范化建设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省残联组织有关专家制定“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办法,明确评定标准,从低到高分为一星到五星5个等级,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创建功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创优的星级之家。

  据了解,我省力争到2022年,在全省人口相对集聚、1万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1家规范化的“残疾人之家”,实现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机构托养、庇护照料服务比例达到85%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省“残疾人之家”陆续恢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