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驰援武汉的专家郑霞,已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连续奋战两个多月——
ICU就是我的“战场”
2020年04月01日 05:06: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4月1日讯(记者 陆遥)3月31日,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郑霞依然奋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多个病区,巡查危重症患者。疫情发生后,郑霞作为我省首位驰援武汉的专家,加入国家重症治疗专家组,迄今已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连续工作68天。

医生4.jpg

郑霞(右)和她的战友。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武汉首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也是战“疫”最早开始的地方。直到现在,郑霞还清晰记得第一次走进ICU病房时的场景。“16张床位基本全满,患者使用呼吸机的参数调节都非常高,生命体征很不稳定,救治难度很大。”郑霞坦言,刚来的时候,特别有挫败感。可是她从未放弃,“我就是不服气,想要找到规律,把患者治好。”

  经过不断探索研究,郑霞和团队发现,连续的俯卧位通气能改善危重症患者情况,尤其是气管插管患者的氧合指数,为救治争取更多时间。2月中旬,ICU病房里收治了一位50多岁的患者,病情很重,很快就进行了气管插管治疗。患者体重有90多公斤,需要七八名医护人员一起帮他翻身做俯卧位通气。每次,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大家都会默契地来到病床边帮患者翻身。患者无法说话,一直用手势感激地给大家“比心”。气管拔管后,患者的呼吸状态又一度恶化,团队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终于将患者抢救了回来。现在,该患者已经恢复到通过鼻导管吸氧、呼吸平稳的阶段,预计很快就能转入普通病房。

  新冠肺炎治疗没有特效药,郑霞和战友们日夜奋战在ICU,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争分夺秒同病魔较量,靠着这种不畏生死、舍命救人的执着和大爱,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个患者。

  3月初,郑霞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郑霞说:“重症救治工作者要坚守到最后,指挥部不撤,我们就不撤。胜利越来越近,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4/W020200401185167259052.jpg

ICU就是我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