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浙江两大种子选手入围
2020年04月07日 10:43: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安吉越国贵族大墓

  浙江在线4月7日讯 因为疫情,今年“十大考古”的评选,来得比以往要晚一些。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意料之中,浙江两大种子选手“浙江义乌桥头遗址”、“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都入围了终评。

  钱江晚报记者对这两大考古发现都做过详细的现场报道。

  而终极PK的终评会,何时举行,有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我们先看提名名单——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

  (以时代早晚为序)

  01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02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03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04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05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06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07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08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09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10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11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12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13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14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15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16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17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18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19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20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据十大考古评选活动办公室介绍,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3张,收到有效选票215张,回收率高达96.4%。

  根据投票结果,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200票,位列前10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35票以上,选票结果非常集中。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西部省份多点开花,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是新疆连续第5年入围终评的项目,青海和甘肃今年也各有1项入围。

  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有7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有3项,唐宋考古有3项。史前考古今年成果丰硕,夏商周考古项目更是连续几年以相当高的比例入围终评。

  从遗址类型来看,除了居址、墓葬和城址居多,类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古代手工业遗址有3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这几项发现在古代手工业技术、资源控制和远程交流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有一处旧石器洞穴遗址——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及一处寺庙遗址——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入围。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是继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之后,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此次入围的项目,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学近年课题性越来越强、多学科合作更加紧密、学术目标愈加明确等主要发展特点,并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深入。如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和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等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均为主动发掘。

  大遗址考古依然是中国考古的一大特点,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等项目都是在大遗址上长期耕耘取得的硕果。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则是近年持续火热的两周诸侯国考古的又一次丰收。


标签: 考古发现;入围;水下考古;遗址;考古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4/W020200407386335471893.jpg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浙江两大种子选手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