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气象服务助力浙江春茶生产
何时采茶好 短信传消息
2020年04月09日 04:42: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来逸晨) “根据白茶采摘气象适宜度指数分析,4月8日至10日、13日至17日的气象条件特别适宜白茶生长及采摘。”4月7日清晨,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的茶农潘春花拿起手机,翻出安吉县气象局最新一则“白茶专题气象服务”短信,反复确认其中细节。

  在茶叶大省浙江,为茶农、茶企提供针对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气象服务,已成为浙江省气象局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两年前,全国唯一的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落户浙江,如今我们的茶叶气象服务已经实现省内茶产区的100%覆盖。”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省气候中心研究员金志凤告诉记者,省气候中心联动下级气象部门,目前已在浙江各个茶叶产区建起茶叶气象信息数据库,通过对气象观测数据的专业建模分析,提前7天至15天对倒春寒、霜冻等采摘期高影响、灾害性天气作出预报预警,并每周滚动发布涵盖“茶叶气象灾害精细化监测预报影响评价”“春茶开采(西湖龙井茶和安吉白茶)期预报”“春茶采摘农用天气预报”“茶叶生长气候适宜度分析”“茶叶气候品质评价”等内容的茶叶气象专题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社交媒体等方式,精准推送给广大茶农、茶商、茶企负责人。

  今年以来阶段性天气特征明显,尤其是入春后天气状况十分多变,3月初异常温暖,3月末却遭遇倒春寒,为我省春季名优茶叶采摘、加工、销售、茶树植保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带来极大的挑战。

  在安吉县溪龙乡,千道湾白茶有限公司是省气候中心开展“点对点”“直通式”气象服务的十大茶企之一。“早采3天是个宝,迟采3天变成草,只有在芽头生长到适宜程度时及时采摘,才能保证春茶的高品质和高产量。”公司负责人陈锁告诉记者,早春天气情况对于茶芽萌发和生长起着决定性作用。3月初,他便从省气候中心处及时获知了未来15天的逐日天气预报、未来1个月内的冷空气过程和过程降水预报,结合安吉县气象台每日发送的气象服务短信及茶园茶树实地查看,科学地预估了茶芽生长速度,制定了春茶开采计划。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茶叶气象服务正成为浙江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利器”。记者了解到,我省的一系列茶叶气象服务经验已辐射至安徽、福建、湖北、贵州、陕西、河南等茶叶主产省份。

标签: 春茶;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何时采茶好 短信传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