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五批返浙支援湖北医疗队1010人结束隔离休养
“我们一起拼出了春天”
2020年04月16日 04:4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徐坊 王波

zjrb2020041600004v01b002.jpg

  4月15日,我省第五批返浙支援湖北医疗队1010人完成隔离顺利归来。 记者 周旭辉 拍友 邓国芳 王意菁 摄

zjrb2020041600004v01b003.jpg

  欢迎仪式上,宁波鄞州区第二医院护士王艳红的儿子给妈妈贴爱心。 王波 摄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陆遥 徐坊 王波)4月15日,又一批集中隔离休养的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踏上了温暖回家路。

  我省第五批返浙支援湖北医疗队共1010人,由李兰娟院士团队,浙江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杭州队和宁波队,浙江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浙大一院队、浙大二院队和浙大邵逸夫医院队,浙江援武汉防疫组,浙江援荆门前方指挥部等组成,于3月31日返回浙江,分别在安吉县、淳安县和象山县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休养,全体人员经先后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抗体检测,均为阴性。

  4月14日晚,浙大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浙大一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河召集医疗队相关成员,召开了最后一次医疗专家组例会。黄河说,医疗队收治了118名病人,对每位病人实行分级诊疗,精准施治,还设立医疗专家组例会制度,每晚逐一讨论患者病情,争分夺秒抢救生命。“47天来,大家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今天平安回家,一个不少。感谢全体队员的担当奉献。”黄河说。

  4月14日晚,安吉竹博园开元度假村大厅里暖意融融。正逢李兰娟院士团队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的生日,大家准备了蛋糕,录制了祝福视频,祝他生日快乐。陈作兵说,回家后最想吃妈妈做的饭。2月1日他出发驰援武汉,79岁的母亲刚刚动了眼科手术。怕母亲担心,家人前几天才告诉她实情。

  这些日子以来,浙大二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丽竹过得特别充实。她将驰援武汉的心路历程,写成了一本近两万字的回忆录,准备打印出来送给家人。“这段经历值得记录。我想通过文字告诉我的孩子,妈妈是多么坚强;我也想告诉身边的人,要珍惜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珍惜每时每刻。”王丽竹说。

  离别时,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的护士朱鹤霏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马上要见到家人,失落的是要和拼过命的兄弟姐妹们分别。“66天,199顿盒饭,我们一起拼过命,一起凯旋,这是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记忆。”回想在武汉奋战的日子,她禁不住泪流满面。“我们一起拼出了春天。如果有需要,我们还可以再拼!”象山一院医健集团总院的医生方俊杰说:“在防护服上签名留念,这是我们一辈子难忘的回忆。”

  有分别的不舍,更有重逢的喜悦。在各大医院的欢迎现场,医疗队队员的家人和同事早早等待着。“你们是最耀眼的‘明星’。”一位医护人员说。

  4月15日,浙大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舸回到医院,同事们为他献上了鲜花,却没见到家人前来。张舸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正在工作岗位上。今年上高三的儿子,已经去学校上学。据了解,为保障患者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队队员的安全,作为医疗主要负责人之一,张舸建立了分时段工作负责制和医疗组负责制相结合的医疗工作方案。“晚上一家人吃个饭,周末去学校看看儿子,我很满足了。”张舸说。

  “嫁给他!嫁给他!”4月15日,在杭州市中医院的欢迎仪式上,大家共同见证了一对新人的甜蜜时刻。在这个解除隔离的日子里,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孙琦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女友求婚。他单膝跪地,在大家的祝福下,给她戴上了戒指。

标签: 医疗队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4/W020200416526752842653.png

“我们一起拼出了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