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名干部退休 同城30多家单位派人来“旁观”
2020年04月23日 14:08: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浙江一名干部退休,同城30多家单位派人来“旁观”。这种事你听说过吗?

  这名干部是名人,还是职务特别高?

  不是。

  是全国劳模,还是什么重大奖项获得者?

  也不是。

  一名干部退休,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

  这名干部退休,为啥这么隆重?

  这个退休干部名叫董凤运。

  为了他退休,4月17日专门举办了一场仪式。

  仪式很隆重:衢州市委组织部、市水利局相关领导颁发光荣退休纪念奖杯和退休证,所在社区主任颁发“荣归社区”证书。局里年轻干部向他献花、并朗诵为其创作的诗歌,董凤运还向年轻干部代表传递旗帜。

  到场的人不少,有这些:

  衢州市委老干部局、市总工会等相关责任单位;

  市水利局干部职工;

  还有衢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公室等30多家机关单位派出的人员。

  衢州市水利局刚举行了一次荣誉退休仪式

  聊到这里,很多人一定很纳闷:衢州这位名叫董凤运的干部究竟什么来头,为什么他退休,这么多单位要派人来?

  和很多退休干部相比,董凤运的人生经历中,确实有让他骄傲的部分:从军27年,之后转业到衢州,再工作15年。

  但退休干部中,军旅生涯二三十年的并不少,为什么在他退休时,会这么隆重?

  答案就在于这场仪式的名字中:公务员荣誉退休仪式;而且它还是衢州市级机关举办的首场。

  衢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公室等30多家机关单位之所以派出人员,是因为衢州市要在全市推行公务员荣誉退休制度,他们是来学习观摩的。等他们所在单位也举行荣誉退休仪式时,多少心里有个数。

  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些单位对荣誉退休这事的重视。

  问题就来了:什么是荣誉退休?

  荣誉退休,得从很多年前说起

  说到荣誉退休,得从很多年前说起。

  要是认真去看关于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初对于当时怎么退休的描述,会发现:当时的干部、工厂工人退休,不少单位仪式相当隆重。

  单位会有专门的仪式:举行一场茶话会,还会吃上一顿便饭,发点热水瓶、毛巾、搪瓷缸之类的纪念品,再给他们戴上大红花,敲锣打鼓送到家,同事、邻居都会来祝贺。

  八十年代的光荣退休仪式

  有位八十年代初退休的老工人曾对已阅君这么说:虽说自己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工人,但退休时仪式很隆重,自己也觉得很高兴,很多年后想想,还是很开心,总觉得这辈子的贡献被单位充分肯定了。

  之后,这种欢送退休人员的仪式,很多单位慢慢取消了。

  退休之前默默整理东西,然后孤零零地离开,找不到归属感,成了很多人退休的“常态”。

  对比实在太过鲜明。

  聊到这里,大家想必就明白了:所谓荣誉退休,就是想方设法,增加退休这一环节的仪式感,体现组织关心和人文关怀,实现在岗和退休的无缝对接,是鼓励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的至关重要一环。

  荣誉退休,正在进行中

  正因为如此,不少单位开始实行“荣誉退休”制度。

  在浙江省,比较早的是公安系统。

  比如说2017年,浙江省公安厅就首次举行民警荣誉退休仪式。

  3年前的那场仪式,也是相当隆重:

  开场吹响小号,参加仪式的人员全体起立;

  向当年1月至10月浙江省厅机关退休的22位同志颁授公安荣誉退休奖章,还对全省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之后是4位退休民警分别讲述他们的从警故事;然后再向青年民警代表举行薪火相传授旗仪式。

  2017年浙江省公安厅举行民警荣誉退休仪式

  在这之后,2018年、2019年,浙江省公安厅也都举行了。

  各地公安机关也差不多都有。

  地方也有举行荣誉退休仪式的。

  像在去年1月,台州市路桥区就为区管干部们举行了荣誉退休仪式。在仪式中,20位干部披上绶带,手捧着“光荣退休”的纪念牌,光荣退休。

  去年11月,玉环市也举行了这类仪式。

  台州目前还在准备全面推行。今年3月23日,台州市委老干部局就召开全面推行机关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前期意见征询会。

  再加上已阅君开头聊过的衢州,大家会发现这么一种趋势:浙江推行荣誉退休制度的地方,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人是有感情的,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特点之一。感恩前辈,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

  希望更多的地方也能推行荣誉退休制度。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4/W020200423509352987617.jpg

一名干部退休 同城30多家单位派人来“旁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