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最热五一今起剧情翻转 未来一周浙江多雷阵雨
2020年05月05日 08:34: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然 方力 詹程开

  浙江在线5月5日讯 昨天,小伙伴们见证了历史:杭州今年首个高温日出炉,气温突破36℃,最高时达到36.2℃,创造杭州近70年来五一假期最高气温纪录。

  不过,天气说变就变,今天起开始降温,全省多雷阵雨天气并伴有强对流。为此,省防指发通知要求做好防范。

  昨天杭州

  热出多个历史纪录

  杭州市气象台说,1951-2019年,历年5月1-5日的最高气温为35.3℃,昨天把这个纪录提高了0.9℃,使这个假期成为近70年来最热的五一假期。

  即便扩大到5月上旬,36.2℃的气温在历史同期也妥妥坐稳第二把交椅。杭州市区历年5月上旬的最高气温为36.3度,出现在2011年的5月10日。

  在全市范围内,富阳以36.3℃、桐庐以36.6℃、淳安以35.6℃分别打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建德以36.7℃平当地历史记录。

  今天有强降雨

  路上要小心

  不过今天,强降雨赶来降温了。

  今天是立夏节气,但眼下仍然处在暮春时节。杭州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20日。

  这不,冷空气来了,气温慢慢要回归正常。昨天夜里开始,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影响,杭州自西向东转为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中到大,其中南部县市部分有大雨到暴雨,有雷雨时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

  今天也是假期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加上雨水,大家要密切关注有关的路况和天气信息。

  明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本次降雨过程告一段落,但周四到周日又会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雨水增多,总归能凉快一些了。

  省防指发通知

  要求各地做好防范

  昨天傍晚,浙江省防指发布公告:据气象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雷阵雨天气并伴有强对流。其中,5月5日受低涡东移影响,我省有明显雷阵雨天气,杭州南部、金华西部、衢州、丽水等地区易发生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县市将有30-50毫米降雨。

  当前正值“五一”假期,外出旅游度假人员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高度关注天气态势,切实做好强降雨的防范工作。

  新闻+

  今日立夏,你打算怎么过

  乌米饭、脚骨笋端上来,鸡蛋撞起来

  今日立夏,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对萧山人来说,是蛮大的一个节气。怎么判断一个节气大不大,就是看有没有专门要做的事、要吃的东西。

  相传,立夏要称人。古时候人们在户外悬秤于大树下,为小孩和老人称量体重,以检验一年来身体的变化。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称人。

  立夏要吃什么?要吃乌米饭。俗话说:“吃了乌米饭,蚊子不叮咬”。

  做乌米饭时给糯米上色用的是南烛叶。

  乌米饭怎么吃,历来分甜咸两派。甜的么加点白糖拌拌即可,咸的见仁见智,可以拌榨菜也可以拌萝卜干。

  但萧山“里畈人”表示:立夏是吃豆瓣糕的——“吃了豆瓣糕,夏天不中暑”。

  另外,豌豆饭也叫“立夏饭”,是立夏必吃的传统美食。早先的立夏饭是赤豆、青豆、黑豆、黄豆、绿豆混合着大米煮成的“五色饭”。立夏这天吃五色饭,寓意“五谷丰登”,还有祈祷家人身体更健康的美好心愿。

  据说萧山老底子,立夏还要给小朋友吃一种健脚笋。所谓健脚笋,也叫作“脚骨笋”,就是大拇指粗细的整根小野笋。老一辈说,“吃了健脚笋,走路有劲道”。

  此外,立夏还要吃“立夏蛋”,玩“斗蛋游戏”。家家户户将鸡蛋、鸭蛋或鹅蛋煮熟,再套入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则喜欢把挂在胸前的鸡蛋,互相撞击,称为“斗蛋”,破者认输。

  今天立夏,你家准备吃什么呢?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5/W020200505464903616955.png

最热五一今起剧情翻转 未来一周浙江多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