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降雨陪你我度周末 别忘时刻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强对流
2020年05月16日 09:17: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来逸晨

  这回,雨又要伴随着我们度周末了。

  雷雨大风、小冰雹……还记得昨天傍晚时分,浙江多地的天空都不太平静。傍晚时分东阳更是出现了乒乓球大的冰雹。这就是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往往伴随着雷电、冰雹、短时强降雨、龙卷风等。

  这家伙不仅十八般武艺,而且"神出鬼没"。只有时刻关注气象台的短临预报,才能够及时得知。因此,面对强对流天气,我们一定要get相应的快速应对技巧,尽可能地避免可能发生的意外。对此, 天气君给大家搬来了一则小贴士——

  在强对流天气的"十八般武艺"中,令人印象最深的要数"冰雹"了,总是出现在神秘的"局地"。作为强对流家族的重要成员,冰雹"来去匆匆"的特点尤为明显。往往,一次冰雹过程持续时间仅为2分钟至10分钟左右,影响范围多为几十米至几千米左右,冰雹持续时间短、"局地性"也特强。不过,根据气象部门的研究, "神出鬼没"的冰雹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比如高原、山地为冰雹最常出没的地方,而且地形越复杂,冰雹越易发生。此外,由于冰雹形成的条件较为复杂,它在不同地区的高发时间也不尽相同。1月至2月,冰雹高发区域主要集中在云贵高原和江南西部;3月开始降雹区域扩大,江南大部、华南、西南都进入冰雹高发期;4月,冰雹高发区域北扩至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也会初现冰雹;5月至9月,更是我国各地主要降冰雹的时段,其中北方大部和西南地区成为降雹的主要阵地。

  以下是今日总体天气预报:

  今天浙中北地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阴到多云,今天下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全省阴到多云,下午起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全省21-23℃。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30-32℃;其它地区27-29℃。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5/W020200516334521951924.png

降雨陪你我度周末 别忘时刻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强对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