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高质量东西部扶贫协作

2020-05-18 05:26:1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娄国闻 编辑 吴晔 周宇晗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指出,要认真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工作,助力对口地区跨越发展。宁波驻吉林延边帮扶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延边实际,聚焦精准脱贫,推动延边全面振兴,走出了一条相隔千里、跨越山海的倾情帮扶之路。

  推动项目援建创新,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助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产业扶贫是农村脱贫、乡村发展的“牛鼻子”。两年来,宁波市精准谋划援建项目175个,把援建资金的75%投入到产业上,带动1.67万贫困人口脱贫,把援建项目打造成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援建优势产业,小木耳变身大产业。因地制宜,将黑木耳产业作为延边精准脱贫的重要依托,投入援建资金9753万元,实施黑木耳产业项目20个,形成集菌种研发、菌包生产、基地建设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宁波)中东欧博览会等活动,引导宁波经销企业和电商平台与延边签订黑木耳购销协议。目前,延边州汪清县黑木耳栽培量稳定在6.5亿袋,实现产值34亿元,从业人员近4万人,占劳动能力总人口的52.6%。

  援建特色产业,农特产品成为“摇钱树”。重点援建食用菌、中药材、有机大米、有机蔬菜、延黄牛等特色产业。援建东北最大的杏鲍菇生产线,实施总投资2.58亿元、年产3万吨的安图杏鲍菇项目。援建和龙市桑黄种植项目,两年累计投入资金4405万元,建成135栋桑黄种植大棚,种植菌段71.8万段,首批桑黄即将收获。

  援建旅游产业,旅游有了“文艺范”。主动融入“旅游兴州”中心战略,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美丽中国·鲜到延边”核心品牌。吸引宁波社会资本投入,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和龙冰雪金达莱旅游、长白山雁鸣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等项目。协调开通加密延甬两地直通航线,优选挂牌14家延边特色景区为宁波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

  援建新兴产业,内陆省进军海洋经济。立足延边独特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积极协调宁波舟山港集团与珲春市合作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港项目,全面参与运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宁波的内贸外运航线,推动边境港口联动发展。谋划东北亚“一带一路”大通道,积极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实施“智慧渔业”协作,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化全球海产品交易平台项目,推动珲春加快“互联网+海洋”经济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思维理念创新,着力培养现代农民,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两年来,宁波市着眼充分激发延边州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在活力,转变农民传统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发挥乡村振兴主体作用,推动实现“内部造血”。

  帮扶带路,被动变主动,增强自我发展信心和能力。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人才优势,传播先进理念,开展技术培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帮助当地84名贫困家庭学生到宁波职校免费就读,组织帮扶教师开展各类讲座283场次,培训各类教师11705人次。大力推进医疗扶贫,宁波帮扶医生在进行正常医疗教学、坐诊医疗之余,到当地贫困村、养老院等开展义诊167次,普及健康常识,诊治患者10094名,帮助贫困群众解除病痛、强健体魄。开办“爱心超市”创新援助物资发放模式,促进贫困主体自我觉醒,激发内生动力。

  转变思路,村民变商人,提升消费带动扶贫作用。举办乡村建设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管理能力,激发村民主动发展生产、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的创业激情。制定延边州东西部消费扶贫方案和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宁波设立延边农产品固定销售点22个,建设两个消费扶贫展销中心。帮助农村创业人员与上海金贞熙、杭州百草味等大型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关系,延边农特产品亮相长三角地区各大商超和24小时便利店。创新开展“共享稻田”认领消费扶贫项目,今年“共享稻田”认领已超过5000份。

  寻找出路,农民变股民,盘活闲置资产提升效益。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2018年,汪清县向东部地区调剂城乡建设用地指标520亩,今年实施调剂500亩。在村级资产盘活上动脑筋想法子,在图们市部分贫困村充分利用闲置蔬菜大棚,投入240万元建设君子兰基地,去年种植户每户实现增收500元。

  推动制度机制创新,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夯实经济发展制度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两年来,宁波市积极探索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运作制度。

  建立共商机制,促交流、强合作。对口帮扶延边以来,宁波把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两地实际,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促进延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建立宁波市和延边州县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互访制度,召开联席会议;各级各部门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开展对口帮扶,推进两地各方精准帮扶、有效帮扶。

  建立保障机制,兜底线、稳脱贫。坚持援建资金逐年递增,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宁波社会各界向延边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1.03亿元。出台产业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产业项目带贫机制指导意见等,深化扶贫协作,强化扶贫兜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把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的重点对象,发挥各项政策措施的叠加效应,把巩固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全面发展。

  建立共建机制,优环境、增活力。制定消费扶贫奖励政策、劳务协作鼓励政策、旅游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协助支援区(县)出台帮扶招商引资政策,为域外企业到延边投资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移植宁波“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做法,推进延边政务服务改革,推行政务大厅“午间不间断”服务,提高延边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度,进一步优化延边发展软环境。

  【作者为吉林省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宁波市驻吉林延边帮扶工作队领队】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