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为高质量发展出力建言
2020年05月19日 04:11: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张泽民

5a567385145e92c26123080c109678dd_0.jpg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张泽民)“2020年,我们要用好国家建设无废城市的契机,在全国加强电池回收体系建设……”近日,记者来到天能集团时,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正和循环事业部负责人探讨2020年的发展战略。

  今年3月,张天任参加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天能集团捧回两项大奖: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浙江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这既让他颇为欣慰,也让他深感肩头责任更重。“我不仅要把企业办好,更要把可行的建议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多做点事。”参会前,他仍在对建议进行不断修改。

  张天任连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他履职的第8个年头。多年来,他从绿色发展、企业技改、两化融合等方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多个建议。2019年,他提交的23件建议中有一半以上都与此相关,其中关于构建工业互联网大平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全方位支持“工业强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去年工信部两次派工作组赴天能集团,向张天任反馈国家在“工业强基”中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链协同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的产业技术政策和标准制定进展,并就相关建议办理进一步听取张天任的意见。

  身为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的党总支书记,张天任也时刻关心村民冷暖。今年他准备提出关于鼓励支持新乡贤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等建议。当年,作为天能集团的所在地,新川村就通过村企结对的方式,探索出一条“产业富农”的乡村振兴路子。“今年,我们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天能在全国的投资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天任说。

  目前,张天任还准备了涉及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领域立法、电池产业发展政策、企业合法权益维护等建议。“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张天任告诉记者,“我希望能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手记

  精益求精的执着

  致力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张天任对自己所提的建议也要求高质量。如此“高质量”是如何炼成的?

  他平日尽可能多地搜集有关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问题。每年10月左右,他会专门进行调研,向相关企业、村民了解情况,与省级甚至国家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力求精准推动问题解决。参会期间也不断修改完善自己准备的建议。

  正是因为他的精益求精,才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议。这其中,有对产业政策的前瞻看法,有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也有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每一个建议都仿佛一粒种子,萌发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高质量发展出力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