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部门 八干部 十三年
农村工作指导员 躬身开出富民路
2020年05月21日 04:54: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苏靖 陈佳莹 肖淙文 张亦盈 通讯员 郑国崟 钟欢欢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记者 苏靖 陈佳莹 肖淙文 张亦盈 通讯员 郑国崟 钟欢欢)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部署了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多年来,全省上下一以贯之落实这一制度,广大农村工作指导员全面履行职责,推动这一制度深扎基层土壤、展现强大生命力。

  由杭州往文成去,越向南,越是山重水复。才出隧道又入隧道,目之所及时时提醒来客,即将到达的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

  汽车在村道上穿行,两侧的新楼正忙着装修……走进一个个村庄,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变得太快了。”省商务厅派驻文成的原农村工作指导员蒋正,随同记者一行重访故地。200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有组织、大规模选派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指导员,16年来,一批批像蒋正这样的指导员扎根农村,造就了一项全面小康的“惠农工程”。

  从省商务厅派驻第一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到文成算起,倏忽13年已过。文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7年的4185元跃升至2019年的19128元。一任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留下的痕迹历久弥新:“土到底”的农产品配送中心,“洋到家”的“侨品汇”,漫山遍野的糯米山药……

  初夏时节的文成,青山如黛,江水如练,一颗颗红色的覆盆子挂满枝头,将村道点缀得尤为可爱。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记者寻访农村工作指导员们的故事。

zjrb2020052100006v01b009.jpg

  百丈漈镇石庄村在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帮助下发展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景区村。林峰 供图

  一任任指导员的名字,他们脱口而出

zjrb2020052100006v01b012.jpg

  省商务厅13年派出了8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按任职先后,从上到下依次是:金星、胡兴远、韩斌强、章晗、俞瑞峰、黄宁灿、蒋正、佟大行。    

  算上如今正驻扎文成的佟大行,省商务厅已向文成派驻了8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每一任都在这片山水间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沿着曲折的山路盘行,记者一行在一棵高大的苦楮树旁下了车。“蒋书记回来了!”大峃镇金山村党总支书记谢丽君早早和村民候在村口。“每一任帮过我们的农村工作指导员,都记得!”十几年了还记得?一听这番“试探”,谢丽君脱口而出:“最早的一任叫金星,然后是胡兴远。2011年到2012年是章晗,高高的、白白的,很帅气。再之后是俞瑞峰……”

  10多年前,金山村归属于金炉乡,该乡是省商务厅前身省外经贸厅挂钩的省重点扶持贫困乡。金炉乡平均海拔500多米,直到2005年,该乡农民年人均收入仍不到3000元。

  想要富,先修路。大峃镇金山村旁有一块立于2002年的“扶贫功德碑”,上面记载着省外经贸厅投资50万元建造7公里水泥路、造福金炉乡的事迹。谢丽君记得,省外经贸厅帮助修通的是进乡的路,后来金星四处协调,又帮着村里把通往县城的路拓宽到了6米,而蒋正则为村里打通了一条“致富路”。

  原来,金山村村民的耕地大多在另一个山头,修路是几辈人的愿望,由于涉及几位村民的自留地,多年来一直协调不好。“光是其中1户人家,蒋书记就自费买水果、饮料,上门20多次,这才把路修通。”谢丽君说,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高了,荒废的田又回来了。

  多年来,这些来自省城的指导员进村入户,结对帮扶。他们一头扎进乡村,因地制宜地推进一项项惠农工程。

  从金山村向山下走,便到了金南村。这里的一个养兔基地凝结了金星、胡兴远两任指导员的心血。“过去,金炉乡农民有零星养兔的习惯,金星帮他们解决了种兔的问题,接着冒出了缺饲料的问题,我们又四处筹集经费搞起了饲料加工厂。”胡兴远回忆,有了种兔,有了优质饲料,养兔发展到了家家户户养殖。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贫困乡、低收入农户成为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重点帮扶对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炳宽回忆,农村工作指导员带来资金,为低收入农户、集体经济输血,留下项目为村民脱贫致富造血,还为偏远乡村筹资帮助改善环境,把贫困村当成了自己的家。

zjrb2020052100006v01b011.jpg

  农村工作指导员协助乡镇申请资金,将公阳乡公阳村入口道路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图为改造前后。图片由文成县委办提供

  一次次跑项目工地,富民工程建成了

  精准扶贫,政策聚焦欠发达地区的农民。2010年,我省推出针对文成等12个县(市、区)的“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特别扶持政策”。2013年,我省启动“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在文成等欠发达县认定新一轮重点扶贫村,作为省级扶持对象。

  要精准扶贫,就必须找到痛点何在。文成县一半以上人口在外地工作,发展农业,不仅劳动力不足,销售也是大问题。

  “让老百姓自己去设计包装,找市场销路,显然不现实。”2012年,任期即将结束的章晗和俞瑞峰有过一次促膝长谈,一个培养农业“带头人”,建设集收购、加工、储存、物流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配送中心的设想由此生发。

  要找合适的人并不容易。一次会议上,俞瑞峰偶然碰到了从事农村便利店配送服务的青年郑建初。郑建初至今仍记得,俞瑞峰如何向他直陈文成农业发展的痛点,又如何带着懵懂的他一趟趟去温州、上海看项目,郑建初眼界大开,信心倍增。

  “那天下着瓢泼大雨,俞瑞峰带着我们跑了4个地方,为农产品配送基地选址。”指着老照片,郑建初告诉记者,他们一边找基地,一边开展业务。企业组建了,基地选址定了,俞瑞峰的任期也接近尾声了。基地建设的接力棒交到了蒋正手中,一次次跑工地,协调建设、交通、消防各个部门,这项富民工程终于建起来了。

  如今,宽敞的配送中心内,成批的农产品从全县600多个网点汇集至此,经分类、包装、储存运往各地。中通快递等物流企业的引入更使得物流费从每公斤6元降到了6角。“去年,我们的40吨糯米山药还出口到意大利了呢!”郑建初说。

  一任接着一任干,早已成为农村工作指导员之间的默契。在海拔700米的南田镇黄垟坑自然村,山坡上黄桃基地刚结的果子长势喜人,现任农村指导员佟大行忍不住拉上蒋正这位“前任”一块留影,告诉他厅里赠送的黄桃苗已分发给村民种上,今年很快就有收成了。原来,当地种植的杨梅受天气影响常常卖不出好价格,正是蒋正请专家考察,选定了更适合当地土壤、气候的黄桃品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批批“惠农工程”项目在农村工作指导员手里落地生根,助农增收。

zjrb2020052100006v01b016.jpg

  文成县金炉乡云海梯田,既是美丽风景也是致富产业。拍友 余峰 摄    

  植入商贸流通资源,6000亩山药促增收

  选派一位干部,其所在部门也是坚强的后盾,有利于长效帮扶,以此带动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支持农村。

  “把一个商务系统干部,派驻到一个村,他发挥的作用能有多大?”派驻时,章晗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初进村时的情形至今历历在目:走在夹在悬崖和峭壁间30厘米宽的狭窄山路,村支书在前拿着镰刀劈砍一人高的杂草,村长在后一瘸一拐守护……他因此与农村、农民结下了感情,更坚定了使命。

  有针对性地让政策在基层落地,才能传递重农强农、扶贫攻坚的精神,让农民群众更有信心走上小康路。

  随着特色农产品大规模种植有了起色,销售难成为摆在面前的关口,多位农村工作指导员着力植入商贸流通资源。俞瑞峰驻村时帮助建设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打造电子商务平台。蒋正则推动文成县纳入全省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试点。

  促进农民增收要研究长远受益的项目。2018年,俞瑞峰还和蒋正联手推动了文成糯米山药产业“百千万亿”培育工程。截至目前,文成的糯米山药种植面积约6000亩,正在向增收超亿元的目标迈进。金山村村民谢光演去年返乡种植了2万多株糯米山药,年收入20余万元。“幸亏农村工作指导员带我们种糯米山药,还给我们找销路,才造得起新房。”他在新楼里告诉记者,今年再种上400亩,装修就会更好了。

  守护小康成果,近年来帮扶转向了发挥美丽乡村优势,为农民增收打开新通道。去年初,省商务厅又主动对接离文成县城最远的南田镇黄垟坑村。面对这个地处偏远却古朴别致的村子,佟大行反复调研,写就了一份发展文化写生基地的调研报告。1年多来,他联合农业、文旅等部门,筹措改造资金,如今村里正在修建停车场等设施,很快将迎来自己的文旅产业。

zjrb2020052100006v01b013.jpg

  为了见证和传承小康路上的奋斗精神,本报与浙江省林业局、采访对象共同开展种植小康林活动,图为农村工作指导员蒋正(左四)和佟大行(右二)与记者在小康林前合影。金卓帆 摄

  当事人说

  最忆是农村

  章晗

  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峭壁,走在仅30厘米宽的狭窄山路上,村支书走在前头拿着镰刀劈砍一人高的杂草,村长跟在身后一瘸一拐护着我……这是我在文成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时印象最深的画面。那些日子,让我感受到了农民的质朴和善良、基层干部的平凡与伟大,也对农村指导员工作有了许多新感悟。

  “显性隐性”要结合。以资金、项目和自身工作,带动当地经济,解决实际困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基层经历让我意识到,完善制度、强化党建、宣讲政策,这些看似不会立竿见影却能起到潜移默化作用的帮扶,同样意义深远,“隐性帮扶”与“显性帮扶”一样不可或缺。

  “深度广度”要兼顾。农村指导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每批次指导员所进驻的村各不相同,若每个农村工作指导员都能在任内做出一番成绩,长此以往势必形成遍地开花的局面。当然,作为省级单位农村工作指导员,不应将自己仅仅禁锢在一个村,更应充分运用手中的优势资源,在所在乡镇甚至全县平台施展,如此,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成效。

  “当前后续”要统筹。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着眼“当前发展”,便是要在任期内,把握节奏,因地制宜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在软硬件远达不到标准的情况下强行推动一项工作和项目,结局大多是草草收场或半路夭折。在短暂的挂职时间里,我常常提醒自己,切忌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真正做到物尽其用,避免无效投资、重复建设。必须把扶贫点的后续发展放在心上,把准脉搏,做好中长期规划,指导员的工作是暂时的,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使命却是长期的。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经验正是在广袤的农村,和最可爱的农民群众一起收获的宝贵财富。经历虽短,情谊绵长。最忆是农村!

  专家点评

  到贫困乡村交出美丽答卷

  方杰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创设、部署实施的一项“三农”改革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干部培养的重要制度。

  16年来,这一制度深扎基层土壤,展现强大生命力,有力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省商务厅派驻文成农村工作指导员10余年接力改变乡村面貌,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一项制度的好坏,关键要看群众的获得感。广大农村工作指导员离开原单位,全身心投入农村大地,下到基层一线。他们与农民群众交朋友,为农业农村谋发展,办了一大批造福农民群众的实事好事,做了一大批群众急盼解决的身边事紧要事。他们想的是百姓之念、谋的是群众之利、办的是农民之事,结果是农民朋友不仅笑了,还深深地记住了他们。

  一项制度的好坏,还要看是否可持续、有生命力。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连续实施16年,省市县乡4级指导员达到44万人次。各级各部门积极选派思想素质好、有吃苦精神、志愿奉献“三农”、有培养潜力的同志到农村基层锻炼,使一大批机关干部在农村改革、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熟悉了基层、增长了才干、成就了价值,他们展现了指导员的风采、体现了指导员的担当,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16年一以贯之,让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成为全面小康的“惠农工程”、基层党建的“强基工程”、密切干群的“连心工程”、培养英才的“墩苗工程”、治理有效的“平安工程”。广大农村工作指导员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交出了一份份百姓点赞、组织满意的出色答卷,得到了机关干部的高度认同、基层组织的广泛欢迎、农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让我们把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坚持下去,为让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改革处处长)

  记者感言

  扑下身干出满意口碑

  肖淙文

  跟随农村工作指导员重返故地,每到一站,还没下车便能远远看到来迎接的干部、村民。瞄一眼村里的表彰墙,“荣誉村民”一栏挂着记者刚认识的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照片。配送基地里,负责人向指导员讲起新进展;侨品汇的咖啡座里,聊起全国布局的谋划。久别重逢的那一张张笑脸印证了指导员的感慨:“这是我的第二故乡。”

  城里来的机关干部驻村能干成什么事?除了争取助农政策,他们会在防汛抗台时不顾安危战斗、会进村入户化解矛盾、会一次次上山探路看如何让乡村更美丽……从迎上来的村民口中,从赶来握手的乡镇干部中,我们听到了感恩,看到了信任。

  多年未见,村民却脱口说出指导员的模样和他们的功劳。看得出来,这些指导员没少花时间与村民交心。这是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下移的需要,也是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需要。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决定了指导员必须扑下身、沉下去联系服务群众。带着感情、怀着责任深入村庄、深入农户,才能真正与农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块。

  驻村帮扶,指导员成了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群众信访调解员、富民强村服务员、民主制度监督员、组织建设督导员。因为扑下身去,他们在过去并不熟悉的工作中干出了口碑。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村工作指导员 躬身开出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