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个地·理论周刊 | 奋力交出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异答卷
2020年05月25日 21:43: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永昌 编辑 周宇晗 吴晔

  5月23日,仙居县神仙居风景区云雾弥漫,游客在南天门索桥上行走,如入仙境。当日,神仙居风景区雨后初霁,群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宛如水墨画卷。拍友 王华斌 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落到行动上,凝聚起广大人民改造世界的磅礴力量,把“重要窗口”写在人民的心坎上,落到厚实的大地上。围绕“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应重点从哪些方面来展示呢?

  奋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窗口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党和国家的政治建设是首位的。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是对浙江的政治要求,也是浙江的首要政治责任。

  浙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责任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新时代“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使新时代浙江各项事业更全面更出彩地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成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窗口。

  奋力建设成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有责任成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

  浙江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模范;浙江人民要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美丽劳动者;浙江大地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丰硕成果的精彩展示地。我们要在进一步推进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大功夫,努力打造“浙江干部是最爱学习”“浙江人是最会思考”“浙江是最有创新精神”的省份。要大力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使浙江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真理力量、人民力量和实践力量的生动鲜活的重要窗口,用优异的浙江发展成就,生动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无穷魅力。

  奋力建设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对我国社会制度及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场时代性考验。

  当前,我们要自觉遵照中央决策部署,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浙江作为开放大省、侨务大省,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重点省份、前沿阵地,必须保持警惕。

  我们尤其要远看一步、深谋一层,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改善供求结构,努力扩大内需,创造引领新需求,赢得经济高质量发展先机;抓住机遇,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全球投资避风港和人才蓄水池、加快海外投资并购,提升浙江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作为“三个地”,浙江有条件也有责任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表率,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优异成绩,展示新时代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奋力建设成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步入新时代,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下大功夫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创建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新时代民营经济要努力实现新飞跃;要更积极打造新时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优良营商环境;浙江尤其应以产业创新为主战场,下狠劲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壮士断腕”的经济结构调整,走出产业升级新路径;要只争朝夕地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集群;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要继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投入产出体制和评价指数改革,不断提升各类发展平台能级;要加快“海上浙江”和“山上浙江”建设,形成区域统筹发展新格局;坚持“地瓜经济”理念,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分工与合作。

  浙江要在促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优越性方面,建好“窗口”,当好排头兵。

  奋力建设成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窗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制度上具有鲜明的集中统一性和稳定性,但在实施层面同样需要探索和创新。

  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我们必须积极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及其实施体制机制,不断总结浙江法治建设的新探索新实践,努力提高新时代浙江法治建设水平。

  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总体要求,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府施政和管理创新,努力打造政府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先进省份。

  浙江在民主法治、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应创造更多的浙江元素,更生动地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制度的优越性。

  奋力建设成为新时代有浙江特色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

  文化高度自信、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活力和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浙江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等源远流长,“浙学”文脉深厚,历史文物古迹众多,历史名人名家辈出。要以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研究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工程等为载体,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走在前列。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诞生地,浙江要在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夯实党执政思想基础方面创造更多经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要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丰富深化;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礼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也要积极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要努力在繁荣发展新时代先进文化方面当好重要窗口,用更丰富鲜活的文化魅力,为构筑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提供厚重的浙江元素。

  奋力建设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

  新时代,浙江要让统筹协调发展的优势更优更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成色更足更亮。

  要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的要求,更大力度地推进城乡统筹、山海协作工程,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继续推进公共财政向“民生财政”转变;继续坚持每年办好10方面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率先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全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高标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等工作,打造更协调、更均衡、更可持续发展的浙江样板。

  浙江有条件在民生建设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国贫富差距最小、区域发展最协调的先行省份,加快推进社会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更生动地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创共享制度优越性。

  奋力建设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窗口

  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地,浙江要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

  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组织体系;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城市大脑”等高新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加快打造形成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制度性成果;要根据这场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要全面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建设富有浙江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优越性。

  奋力建设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

  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进入新时代,要率先在省域层面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等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根据浙江自然地理和生态环境,率先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水平;高质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更多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大力实施《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出更多硕果,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让浙江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活的样板。

  奋力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重要窗口

  浙江要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先行地、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就必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要继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和选拔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要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成为人才聚集多、人才活力强、人才环境好的高地和窗口。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实打亮千千万万个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落地窗口”。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的部署,深入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进一步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优越性。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个地·理论周刊 | 奋力交出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