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 前一秒接单,后一秒发货
2020年06月03日 05:3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今天的第一款产品是平泉香菇,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创业就业,帮助扶贫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卖到更远的地方。”5月28日晚,一间大仓库,摆上一桌两椅,架上一部手机,中通董事长赖梅松开播了。

  这位快递大佬的直播首秀,交出的成绩单很优秀,超过5万份平泉香菇、袁隆平大米、崇阳小麻花被“秒光”,只是看起来这背景似乎有些简陋。实际上,这次的“仓播”意义非凡。“仓播可以零距离发货,成本更低,而且哪怕晚上10点11点下单,当天都能发货,消费体验更好。”下播了,赖梅松笑盈盈地走过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首位快递大佬开播 观看人数超过739万

  晚上7点,直播准时开始,第一次走进直播间的赖梅松对着镜头,挥了挥手,简单开场白看起来略有点拘谨。正式开播了,很快气氛热络起来。先是介绍产品,接着产品试吃,随后上链接,再不时穿插抽奖送福利,赖梅松迅速进入“主播”状态,直播间人气一路攀升,第一款产品平泉香菇,仅40秒就卖光了1万份。赖梅松介绍,平泉香菇产自国家邮政局定点扶贫的河北平泉。过去,平泉的优质农特产品多走线下传统销售模式,现在,大部分销售已转到线上。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中通首次举办“仓播”,一共直播带货25个商品,加上支付宝的流量支持,得到了广泛关注,淘宝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739万,整场活动销售总额超1500万元,其中平泉香菇售出5万多单。整场直播共产生110多万单包裹,仓内货品当晚已陆续打单出库配送。

  5分钟出仓 最快当日收货

  作为快递一哥,为什么会走进直播间?赖梅松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农产品卖不出去,直播能够帮助农产品上行,让农民赚到钱,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非常有意义。在赖梅松看来,做直播,电商有电商的优势,快递有快递的优势。“我们有场景,做的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也是精准脱贫关键的一年,一家企业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赖梅松说的场景,就是这个仓库。更重要的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仓库,而是仓配一体的中通云仓。“直播间直接放在中通云仓,直播商品备货在中通各地的云仓。通过直播带货面对面下单,产生的订单信息现场实时打单,快递面单生成后,哪怕已经晚上9点10点,做到最快五分钟出仓发货。通过仓播售出的商品,快递时效提升1到2天,最快当日收货。”

  有快递、仓、冷链 中通打造智慧物流园区

  本次仓播是中通快递与中通云仓、中快传媒、中通快运、中通商业等生态圈板块的一次创新协同,通过缩短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直链供需两端,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品质更好、种类更多、更实惠的产品。

  赖梅松解释,云仓提供仓配服务,中快传媒提供导流引流和直播支持、中通商业提供商品。“如果我们光是做物流,比如说做快递、快运、做仓,我们仅仅是解决了‘运’的问题,快递的本质其实是基础设施,是生产跟消费的连接。商业恰恰可以帮助我们未来更好地实现生产跟消费者的连接,它能够找到前端的商品。”

  在赖梅松看来,今天中通快递做到市场份额第一,就有义务去帮助整合资源,让商家更有竞争力。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以前快递行业的竞争,主要是快递跟快递的竞争,而未来一定是全链路的竞争,中通也将面临从快递主业竞争到整个生态的竞争。“中通不是一家快递公司,也不是一家科技公司,未来中通是一家平台公司和生态公司,是一个赋能的平台。”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通董事长赖梅松: 前一秒接单,后一秒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