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企一策,浙江推动精细化金融服务
2020年06月03日 05:35: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梅丹

  近日,央行等多部委连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3个重磅文件,给中小微企业融资送来金融政策组合礼包。

  “浙江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上积累了多年有益经验。小微企业群体数量庞大、内涵丰富,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不同,银行授信模式、风控手段和理念均不同。只有细分群体,才能精准服务。”浙江有关部门知情人士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流动性压力更加突出。多位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政策将进一步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国有大行小微贷款增速要高于40% 普惠小微贷款要应延尽延

  6月1日晚,人民银行在其官网上挂出一份《意见》以及两份《通知》,分别为《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信用贷款支持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以下简称《延期还本付息通知》)。

  《意见》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要求五家国有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把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落实到位,以优惠利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明确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3000亿元,释放更多资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

  《延期还本付息通知》强调,对于2020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金融机构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免收罚息。为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性,央行会同财政部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

  《信用贷款支持通知》明确,自今年6月1日起,央行将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00元,央行按季度返现40元,力度堪比618购物节大促,只不过央行返现部分一年后要还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将《信用贷款支持通知》的货币政策工具形象比喻为“放款100返现40”。

  分类建档细分服务 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浙江模式”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全国的风向标。2019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着力实施小微企业“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出台“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方案,推动加大力度、增加精度、提高效率,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我们要求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和客户定位,细分小微企业客户群体,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额度,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分行业、客户、业务、产品和渠道,差异化、精准化提供金融服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在科技金融领域,浙江也是频频出新招。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大数据等部门联合建设的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服务的企业已超27万户,依托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银行业的应用。

  董希淼认为,央行创设的这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方向——灵活,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服务普惠小微企业直接联系,减少货币政策传导的环节,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支持;适度,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稳健的基调未变,更不是大水漫灌。

  “推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需要政银企的相向而行,政府出政策、银行推产品、企业得实惠,唯有如此才能在当前形势下切实推动问题解决。”一位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企一策,浙江推动精细化金融服务